研究会会议通知及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研究会 >> 研究会会议通知及要闻 >> 正文

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2010年会暨第十六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沙龙

时间:2011-05-20 作者: 点击:[]

12月3日上午,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2010年会暨第十六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沙龙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召开。辽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张旭,辽宁高校工委思政处处长张伯威,各高校领导及思政课教师等约18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研究会副理事长、辽宁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房广顺主持。
  


  会议开始,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我校党委副书记邵龙潭致欢迎辞,对与会会员和相关校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这一年来,研究会取得了许多成效,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恳请大家提意见批评。随后,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副总编张旭作为嘉宾发表了简短讲话。
  

 

   


  会上,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研究会秘书长、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作了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2010年度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研究会一年的工作,通报了2010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财务收支情况,并提出了2011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工作规划。


  工作报告指出,新一届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及各专业委员会成立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及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会有序运行,各项工作扎实开展。通过组织召开系列研讨会,深入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组织开展交流考察活动中,学习借鉴兄弟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经验,提升了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影响力;开展缴纳特殊会费活动,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社会责任感,树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良好社会形象;在组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科学研究及主题征文活动中,提升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实效性和感染力。2011年是我国实施第12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也是建党90周年,为此,研究会要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领导下,开展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辽宁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取得新的成果。
  


  辽宁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传达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16 号文件和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的成绩。他说,近年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教材建设取得新成效,教学方法实现新突破,宏观指导建立新机制,涌现出一大批讲授精彩、乐于教书育人、深受学生喜爱的优秀教师,大学生对课程的满意度不断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发生了可喜变化。并指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也面临着新的形势,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加艰巨。必须牢牢把握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正确方向,必须准确把握高校思政理论课建设的基本要求,必须正确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和个性需求,以加强师德建设和提高教师业务水平为中心,以机构建设和学科建设为依托,以政策支持和体制机制为保障,培养和造就一支“让党放心,让学生满意”的教师队伍,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确保全面实现教学状况明显改善的目标。讲话的最后,曲建武介绍了辽宁在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会议上经验交流的主要内容以及辽宁贯彻落实的计划,提出了“把这项工作做下去,体现一个辽宁品牌”的殷切希望。
  
  下午,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了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第十六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沙龙。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大连理工大学兼职教授张雷声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与课程的建设”的报告。她从学科与课程的关系、学科与课程建设的视角、学科与课程建设的规范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马克思理论与学科建设的关键问题,给与会者以极大的启发。研究会秘书长魏晓文主持了此次沙龙。

  12月2日,在我校国际会议中心三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了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2010年会暨第十六届学术沙龙预备会议。研究会顾问、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专业委员会主任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研究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魏晓文做了工作情况汇报后,与会人员围绕工作报告展开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学生记者 谌幸 齐婧 冯丽松)


 

  责任编辑:宋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