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会工作规划及总结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研究会 >> 研究会工作规划及总结 >> 正文

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工作规划(2009—2014年)

时间:2011-02-18 作者: 点击:[]

 

当前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正值健康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为阐明本届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的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增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努力开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特结合我省实际,制定研究会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和中宣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教社科字〔20085)以及中共辽宁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施意见》(辽委发[2005]18号)、辽宁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辽委高[2008]41)等文件精神,在中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和辽宁省教育厅的领导和指导下,在辽宁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下,针对目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结合我省高校实际,凝聚全省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广大教师、专家、学者的力量,充分调动研究会各专业委员会及会员单位的积极性,紧紧围绕加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加强和改进全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切实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等内容,广泛开展理论研究、工作研讨以及多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调研活动,积极推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和前沿问题探索,积极推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汇编相关领域的优秀论文集及出版物,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整体科研水平。

(二)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多渠道、多形式地组织学习、考察、进修活动,为教师队伍建设提供平台,积极营造活跃的学术氛围,深入开展高水平的学术研讨与交流,提高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理论水平与教学质量。

(三)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研究会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努力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的且成果丰硕的优秀群众性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团体。

(四)加强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各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分会以及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者的联系与交流,不断增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力。

三、具体措施

(一)深入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提高整体学术水平。充分认识并准确把握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与规律。总结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新经验与新方法,切实增强我省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举办沙龙,开展学术交流、举办专题研讨、组织学习考察等形式,支持各专业委员会围绕一些理论热点问题开展学术研究;开展课题联合攻关,营造学术氛围。研究会及时转发全国及各省相关领域各级课题的相关信息,积极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加强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科研的综合竞争实力;组织评选表彰,建立激励机制。积极组织各专业委员会及会员单位申报各项奖励,通过积极组织报奖和开展评选表彰,进一步建立研究会的激励机制,有效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二)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规范年会制度、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制度,各专业委员会每年工作计划和总结报总会备案存档;建立联系制度,规范日常管理。研究会通过建立与健全会长例会制度、与常务理事和理事的通信联系制度、各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联系会议制度、及时向各会员单位寄发会议纪要等方式通报工作进展,使研究会的凝聚力和协同力得到明显增强,使各会员单位和全体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较好发挥;开展调查研究,发挥咨询服务功能。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作为咨询、审议及推动学术研究的工作机构,对学术活动提出咨询建议,对推动和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咨询。

(三)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努力拓展研究会工作空间。坚持在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以及全国研究会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及时将上级的政策和信息传达给各会员单位,同时将高校的实际情况反映给相关部门;加强同各省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的紧密联系,交流有益经验,推广优秀成果。各专业委员会之间、各会员单位之间以及各会员之间经常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举办学术沙龙、报告会、研讨会、咨询会、专题论坛、组织考察学习等,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努力推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序发展。筹备成立、协调指导高职高专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分会。

(四)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称评定的举措。选拔和建设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培养更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依托大连理工大学,进一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博士化培养工程。有计划地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到改革开放的前沿、红色根据地、革命老区等地考察学习。紧密联系我省实际,研究与探讨新时期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思路、内容、途径、方法、手段及规律,重点加强我省高校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我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拔尖人才和领军人物,加强中青年学术骨干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我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五)积极推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与发展。有计划地组织开展“精彩”系列(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精彩一课、精彩博文)评选和经典文章筛选活动。创办电子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定期展开教学和学术沙龙。建立和完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考试制度。大力推进案例教学、专题教学、问题教学等方法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运用,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筹建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资源库,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支持省内各高校组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图书资料室。积极推进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和推广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全程教育教学模式,加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社会考察等活动。

四、考核要求

为建立健全我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研究会的规章制度,规范其运行机制,特制定实施与考核要求,具体如下:

(一)每年定期召开理事会会议,研究和部署今后的工作,集思广益,调动全省思想政治理论研究会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每年定期召开常务理事会会议,研究和安排阶段性工作,具体安排各专业委员会进行分会工作,交流和学习。

(三)各专业委员会及会员单位定期召开研讨会,结合省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思政处的工作要求,开展义务活动,并把开会时间、年会论文、工作总结提交秘书处。

(四)每年召开年度总结会。在年会上将认真总结研究会一年的工作成绩,总结经验,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表彰一批优秀的研究会员。不断完善研究会的各项工作。

(五)制定和完善研究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评估考核细则,每年由各会员单位民意测评,研究会由省委高校工委和教育厅思政处考核,各专业委员会由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