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通讯 >> 正文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团支部成功开展实“四个一”活动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0-06-30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根据教育部党组《关于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各级党组织开展“四个一”行动方案》,同时也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在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团支部于2020623日下午15时召开了落实“四个一”活动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赵雪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王倍倍同志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等相关内容。王倍倍同志作题为“坚持党的领导,担牢初心使命,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主题党课。她就“为什么中国在这次抗‘疫’过程中能够取得阶段性胜利这一问题,从疫情发展情况、党的领导是防疫阻击战的最大优势、政策直击、抗“疫”感人事迹分享等四个方面带领大家进行了全面学习。她首先梳理了疫情从201912月到20206月发展的时间轴,其次从理论、历史、疫情防控实践视角阐述了党的领导是防疫阻击战的最大优势,在政策直击层面,她梳理了中央发布的与抗疫相关的包括一系列重要意见、通知等文件,对党在抗疫期间的政策方针进行了总结。最后,围绕“谢谢您,点亮了希望”,她分享了疫情期间的12个感动瞬间,她指出,虽然武汉疫情已经结束,北京疫情形势又严峻起来,但其相信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我们最终会战胜疫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何皎月同志和王静瑶同志为大家分享了各自在疫情期间参与疫情防控的志愿经历和心得感受。何皎月同志作题为“点点微光、照亮前方”的经历分享,介绍了她在疫情期间的志愿及所为所想,她指出,身为一名预备党员,“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根据村里疫情防控需要,她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检查点值班、协助村民下载APP申请健康码、外来返乡人员生活物品的配送、村内日常巡视等工作,针对这次经历,她提出了16字期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脚踏实地、磨练本领。王静瑶同志则介绍分享了疫情发生背景、志愿者经历及个人感悟,疫情期间,她主要负责其所在社区居民出入登记工作、湖北返乡人员排查、社区居民健康状况统计登记、服务社区老人等工作。针对这次经历,她指出要继续在志愿服务中提升实践能力,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将实践与自己平时所学相结合,感受马克思主义理论在实践中的魅力。

随后,党团支部的各位同志积极分享了自己了解到的“战疫”故事。李洁、杨深深、张玲玲、王善善、谢玲、翟笑霞、赵立莹、李庆梅、朱梦原等同志围绕“白衣逆行”主题分别分享了李兰娟院士、刘智明医生、童朝晖医生、张定宇医生、江文洋医生、个体医疗志愿者莫仁云、援鄂抗癌护士周国红、汶川女孩佘沙、身边护士赵杰的战疫故事。王晨晨同志围绕“党员冲锋”主题,分享了一位71岁老党员魏全顺的战疫故事。史惠惠、段邵博同志围绕“戮力同心”主题,分别分享了武汉蔡甸燕占飞家庭、支援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人刘英杰的战疫故事。

最后,赵雪同志对这次会议做出总结。她表示,本次会议虽采取线上方式,仍然能够深切感受到每一个战疫故事背后的责任与担当,体会到党员、团员同志对党和国家的热爱与信任,是一次令人感动和十分有意义的组织生活会。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一句句充满力量的话语,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坚强和坚韧,而这只是这次疫情中的一部分,还有许多像他们一样的“逆行者”和“守护者”。正是有了党的正确领导和面对重大风险的迅速、科学的指导部署,我们才能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我们相信,在全国14亿人民的万众一心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将取得最终的胜利。

会后,支部将各位同志收集整理的抗疫故事编订成册,激励支部成员以这些优秀党员为榜样,学习榜样的先进事迹、传承榜样的精神力量,严于律己、坚守初心,切实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