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通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成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9-11-29 作者: 点击:[]

2019年11月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在学院323会议室举行了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重要文件查摆自身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大家不仅对如何更好地履行党员职责,做新时代的合格党员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同时也对如何在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增强每名党员的获得感与归属感,将党支部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的问题进行了真挚而热烈的探讨,并对查摆出的一些问题达成了一些共识。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的设定需要更加明确聚焦的议题。黄广飞同志提出,召开主题党日更深层次的目的在于能够帮助各位党员找准并有效地解决自身存在的实际问题,这样不仅会增强党员参加支部活动的参与感,也有助于进一步增强支部的组织活力。袁世超同志建议,可以根据支部成员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来设定主题党日的议题。对于两位党员同志的提议,大家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和积极的回应。

二是如何密切联系党的基层群众问题。李浩然同志提出,在对照党章党规查摆问题的过程中,对于自身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如何去密切联系党的基层群众,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存在一定的困惑。针对这一问题,大家在进行充分而热烈的探讨之后,一致认为作为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不能仅仅局限于帮助本支部的同志,对于并不熟悉的同学乃至是陌生人也应当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予以善意的关怀与帮助,真正体现出党始终代表着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的根本力量在于最广大的群众基础。

三是面对社会上错误的思潮与言论时,党员应当如何亮剑的问题。韩晶晶同志指出,亮剑的前提在于不仅有剑且剑要锋利,只有这样对于不当的言论与观点才能起到从根本上祛除病根。对此,白冰同志指出,要坚持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对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由近及远地学,带着问题去学,结合具体实际去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分析问题,站在团结-批评-团结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上,勇敢地反击和驳倒错误思想。

四是如何克服倦怠情绪,勇于担当问题。大家一致反映,自身在学习与生活中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倦怠情绪和好人主义倾向,在面对问题和困难时存在着一定的畏难情绪,担当意识不强。崔柏慧同志与徐敬涵同志结合切身感受,认为作为一名博士新生党员,倦怠情绪的滋长一方面源于对转专业所造成的不适应性与焦虑,另一方面也在于学习积极性与刻苦程度有待进一步增强。在高年级党员同志的鼓励和开导下,二位党员同志表示要以更加饱满的学习热情投入到科研与组织生活中。

最后,党支部书记秦雪对本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表示会认真吸取大家的宝贵建议,一方面要围绕大家关注的话题设定主题党日的议题来加强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支部的理论战斗力;另一方面要开展多种形式的支部活动,提升党员的参与度与获得感,比如走出去或组织小型专题沙龙等,提升支部的实践品质。真正做到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向深入的同时,通过增强各位党员同志的获得感与凝聚力把党支部建设的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