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通讯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四十六期暨“学习进行时”大讲堂第九讲

时间:2019-11-15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深化理解新时代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1月14日下午14时30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四十六期暨“学习进行时”大讲堂第九讲。学院特邀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材研究院院长、哲学思维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韩震教授为大家讲授题为“新时代教育的使命与担当——做铸魂育人的好教师”的主题党课。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韩震教授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要求”、“要在培养什么人上下功夫”、“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三个方面对新时代教育的使命与担当进行了全面而深刻地阐述。韩震教授结合中国教育面临的大背景、国家意识与共同价值观等内容,从时代逻辑、历史逻辑和国际政治逻辑等方面系统论证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韩震教授指出,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实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个根本问题。并结合香港问题,再次强调课程教育的重要性,提出新时代必须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关于“要在培养什么人上下功夫”的问题,韩震教授表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和增长知识见识这四方面下功夫,增强综合素质。他指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并强调办好思想政治课的关键在教师,教师应该成为终身学习的典范,教师应该做教育教学改革的推进者。

在互动提问环节,学院教师王飞副教授就“教师应该成为有创新能力的学习者而不是创造者”与韩震教授进行了深刻探讨。韩震教授指出,创新不仅是经济领域的概念,如我们党提出的制度创新、理论创新等,创新在一定程度上是包含了创造,创新是一种能力和精神。

洪晓楠教授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韩震教授的学术观点,同时再次感谢韩震教授百忙之中莅临大连理工大学,并为学院师生带来了这堂既生动又有深度的思政课,全院老师和学生备受启发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