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通讯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进行时”大讲堂第八讲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青年成长沙龙第97期成功举办

时间:2019-11-07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领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紧握时代脉搏,11月6日下午14时,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举办“学习进行时”第八讲暨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青年成长沙龙第97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肖唤元副教授以《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题,为广大师生讲授生动的专题党课。本次活动由党委副书记张新奎主持,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团学骨干、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师生共同参加。


党课伊始,肖唤元副教授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时间、地点、人员以及议题等基本概况进行了简要概述,并对十八大前后中央全会议题以及十九大中央全会议题进行了详实地比较。他指出,十九届四中全会议题与以往有所不同,此次议题主要侧重于研讨制度建设以及治理现代化等重大问题。


肖唤元副教授为大家深入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对《决定》的起草过程及《决定》中涉及到的重大概念进行了详细讲解。他指出,《决定》由十五部分构成,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第一部分,是总论,主要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展的历史性成就、显著优势,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第二板块为分论,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安排了13个部分,明确了各项制度必须坚持和巩固的根本点、完善和发展的方向,并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为第十五部分和结语,主要就加强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提出要求。

最后,肖唤元副教授分别从历史背景、全会内容以及战略意义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他强调,《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制度建设是我们国家高度重视的现实问题,成就来之不易,必须坚持和巩固成功的制度。问题不能回避,必须完善和发展现有的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