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通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通讯 >> 正文

学院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加强五四精神研究

时间:2019-05-10 作者: 点击:[]

5月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在马克思主义学院602室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新奎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院长出席会议,全院教师、学生代表、党委中心组成员参会。此次会议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以及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四个讲清楚”,学院各党支部成员分别阐述了对本次学习主题的看法,并依次进行交流汇报。

中国近现代史研究所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屈宏就讲清楚“为什么五四运动对当代中国发展进步具有如此重大而深远的影响”,结合中国近现代历史的发展进行分析,他指出,爱国救亡是五四运动的出发点,五四运动是历史大势的产物,是一次真正的群众运动,当时中国的先进分子,包括早期的共产党人,几乎没有谁不曾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就可以理解五四运动为什么可以称之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也可以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五四运动伟大历史意义的高度评价。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所张超结合五四运动,对讲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能够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指导思想”这一问题进行讨论,他指出,五四运动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结合,五四运动以来的一百年是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奋斗前行的一百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积极拥抱新时代,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宗欣怡从讲清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重任”这一问题展开思考,讲述了她的心得与体会。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刘志礼围绕讲清楚“为什么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落地生根并不断完善发展”这一主题,指出可以运用习近平在十八大以来多次强调的坚持大历史观的研究视角,把五四运动放在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中国近代斗争史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中进行考察,他结合中国作为文明型国家的独特条件与基础,以及中国共产党作为文明型政党的独特优势,以中华文明的历史深度对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扎根并不断发展的内在逻辑进行了深刻的思考与讨论。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第8期的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即总书记3月1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届、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姜秉权老师就文章内容带领大家进行了详尽深刻的集体学习。

洪晓楠院长高度赞扬了此次会议的学习内容与成果,要求全院教师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五四精神,针对学生关注的问题,各门课程要加强研究、深刻领会,课堂上做好阐释,讲清楚五四运动的“大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