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七期

时间:2018-06-12 作者: 点击:[]

6月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七期在主楼一阶举办,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红旗文稿》杂志社原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菱教授,作了题为《当前理论热点和我国意识形态建设问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伟主持,各二级党组织分管宣传思想工作副书记、全校宣传专干、关工委部分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李菱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红旗文稿》自2009年改版以来的办刊实践,强调了我国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分析了当前社会的理论热点问题,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主流媒体和网络媒体两个“舆论场”的争论更加凸显意识形态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问题,并且聚焦世界潮流,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经验,就当前主流的理论热点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李菱指出,总的来说,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占领我国意识形态建设的阵地,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而不仅仅作为一门学科。在实践中运用马克思主义,必须理论联系实际、避免教条主义。

 

在交流互动环节,李菱老师就“关于在高校中如何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指出老师在教育中应结合学生实际、注重教育方式、用广博的知识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向积极的方向发展。

副院长刘宏伟最后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发言,李菱教授从工作实际出发,站在理论的制高点,给我们带来了更深入的认识,为今后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希望全体老师和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看法,正确看待各种错误思潮,坚守意识形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