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六期

时间:2018-06-05 作者:周丽 点击:[]

   5月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六期在科技园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黎歌教授,做题为“中国智慧,道义高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院长主持,学院全体师生生共同参加。

 

 

卢黎歌教授以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阐述为引入点,围绕“回应时代变化的中国智慧和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渊源、形成与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主要内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基础与意义”四个主要方面作了详细、深入和科学的阐释。尤其对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对时代难题的回应、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理论渊源、思想体系和特征、世界认同和实践路径等方面做了细致入微的说明和阐释,得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超越是对资本主义经济全球化道路的历史性超越,是对全球治理体系霸权化道路的系统性超越,是对西方文化中心主义的辩证性超越的结论。

此外卢黎歌教授在肯定了我国近年来政治、经济、外交、思想等领域中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以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等会议上的讲话为基准,就“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内涵和多样性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与解读。指出,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四大内涵分别是:迈向命运共同体,必须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必须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必须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讲座的最后,卢黎歌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极大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打破了数百年来被西方奉为圭臬的国强必霸、以邻为壑的丛林法则和‘修昔底德陷阱’理论,为人类发展指出了一条共赢共享的新路,必将在世界发展史上占据引领地位”。

在提问环节,来自我校建筑系的老教授就自身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的理解,同卢黎歌教授进行了进行了热烈探讨和深入交流。

 

洪晓楠院长最后对此次讲座做了简短总结,并对卢黎歌教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卢教授的报告精练、精彩,高屋建瓴,内容丰富,使在场所有听众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内涵及价值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洪院长强调,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个大题目,大问题,内涵丰富,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与学习。通过此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知识视野,具有丰富的启迪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