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五期

时间:2018-06-05 作者:寇鑫鑫 点击:[]

 5月29日,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赵智奎研究员应邀来我院讲学,在科技园第二会议室作了题为“中国当今社会思潮演进的态势分析”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五期。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主持,学院全体师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赵智奎教授借用“钱塘江大潮”的波涛汹涌比喻当前社会思潮大浪淘沙、惊涛拍岸的情景,并提出今天要从学理上解决四个问题:第一,社会思潮的内涵与研究方法;第二,社会思潮演进的规律性;第三,当今主要社会思潮的发展态势;第四,对策与建议。赵智奎教授指出,这是一个出现了理论困惑又需要新的理论认知和指导的时代,必须加强意识形态话语权和主导权。

 赵智奎教授结合自身实践调研经验,系统地分析了社会思潮的内涵、特点、研究方法,明确指出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是科学的方法,面对当今社会思潮演进的多元性、多变性,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相互交织的状况,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当今社会思潮发展态势这一核心部分,赵智奎教授着重分析了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前后激荡的社会思潮,并就民主社会主义思潮、新自由主义、历史虚无主义、宪政民主等社会思潮做了详细的阐述,就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

 报告结束后,在与学院师生交流互动环节中,赵智奎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认真解答了在场同学关于阶级和阶层如何区分,以及如何正确使用阶级分析方法的问题,同学们深受启发。

 洪晓楠院长最后对赵智奎教授的精彩学术讲座作了总结。他认为,赵教授的讲座既有学理分析,又有实践调研讨论,生动而深刻的探讨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给予了同学们更多的研究视角,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研究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需要我们广大理论工作者继续深入探讨,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规律性的认识。他鼓励同学们怀着“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心情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水平和学术研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