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四期:刘则渊教授阐释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与19世纪科学革命

时间:2017-12-15 作者: 点击:[]

2017年12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四期在研教楼212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国内最早提倡和开展技术哲学研究的学者、被同行称为技术哲学东北学派的四大领军人物之一的博士生导师刘则渊教授,并做题为“恩格斯《自然辩证法》与19世纪科学革命 ——解读贝尔纳的《恩格斯与科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院长主持,学院教师、研究生、博士生共同参加。


刘则渊教授以贝尔纳的《恩格斯与科学》为切入点,从《恩格斯与科学》与《自然辩证法》、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两种看法比较、恩格斯论“三大发现”与19世纪科学革命等三个方面做了细致的分析讲解。刘则渊教授强调,贝尔纳在《恩格斯与科学》一文中给我们树立了对待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的态度的榜样: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及其对科学的指导作用,同时要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导向而不是代替科学的方法。

刘则渊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恩格斯与科学》是贝尔纳对恩格斯《自然辩证法》的解读,也是贝尔纳对恩格斯科学思想、科学学思想和科学哲学思想的解读。刘则渊教授指出《恩格斯与科学》也是一篇对爱因斯坦关于《自然辩证法》手稿轻蔑而傲慢的评价进行有理有据、实事求是的反驳文章。《恩格斯与科学》所解读的恩格斯关于19世纪具有决定意义的“三大发现”不仅是恩格斯对19世纪自然科学代表性成就的正确概括,而且是19世纪标志性的科学革命,给予人们诸多的启示。

最后,洪晓楠院长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此次讲座拓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启示了我们在阅读经典著作时不能望文生义,值得我们认真思考与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