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我院徐成芳教授近日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时间:2018-05-20 作者: 点击:[]

 当前,学习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理论界的一个重点内容,《光明日报》开设了特刊。2018年5月14日《光明日报》第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刊登了徐成芳教授《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上奋勇前进》的长篇理论文章。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蕴含着强大的思想力量,为处在经济全球化十字路口的亚洲与世界指引了方向、提供了确定性和新希望。亚洲前途在哪里?人类社会向何处去?习近平总书记精彩而深刻地回答了这些时代之问,给出了具有全球号召力和影响力的中国方案:找准正确方向、驰而不息;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从顺应历史潮流、增进人类福祉出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经过40年改革开放的中国巍然屹立在正确的历史方向上,前进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发展在时代发展的潮流里,已经成为全球贸易体系的稳定器和动力源。无论是实现中国梦,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走对方向、坚持下去。一个国家要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上前进,必须顺应时代潮流。一个国家要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上前进,必须讲道理守法则。一个国家要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上前进,必须讲道义有担当。一个国家要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上前进,必须善于借鉴历史经验。一个国家要站在历史的正确方向上前进,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总之,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中国自古以来高度重视发展方向的重要价值,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反对背道而驰、南辕北辙。这既是当代中国能够继续赢得进步、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内在定力和动力,也是奉献给国际社会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