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关巍老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系列专题文章

时间:2017-12-20 作者:关巍 点击:[]

我院教师关巍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系列文章,以列斐伏尔“节奏分析”理论研究为起点,探讨列斐伏尔研究的价值及前景。

亨利•列斐伏尔(Henri Lefebvre,1901~1991,法国),是著名法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日常生活批判理论之父”、区域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理论的重要奠基人和空间理论研究的开拓者。

在《列斐伏尔的节奏分析理论》中,关老师指出列斐伏尔的节奏分析理论,构建了独具特色的人类社会节奏化的“一般原理”和揭露资本主义制度异化本质的“特殊原理”。节奏分析理论使列斐伏尔较为彻底地从日常生活异化的现象分析中超拔出来,回答了日常生活“何以被异化、以何异化”这一困扰其日常生活批判理论的核心问题,清理了自身理论的地基。

在《列斐伏尔“节奏分析”视域下的身体》、《身体具有自我建构性》、《空间理论研究视域下的城市》和《大卫·哈维对“城市革命”的构想》中,关老师指出节奏分析理论整体上构成列斐伏尔思想形而上的部分,其理论内容涉及资本主义制度下,日常生活异化的根本原因及其异化方式研究、空间生产动力机制研究、身体节奏异化的病理学分析、资本逻辑下全球化与地方性关系研究、都市化与城镇化研究等多个方面。由于节奏分析理论的最终完成,列斐伏尔以时间、空间和日常生活为视角,构筑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理论形态。对节奏分析理论的研究,一方面,有助于完整系统地把握列斐伏尔的思想理论;另一方面,尽管存在一定的理论缺陷,但列斐伏尔对时间、空间、日常生活等问题的探索,对推动历史唯物主义研究具有一定意义。

列斐伏尔影响了大卫·哈维等大批理论家。目前,国内学界相关问题的研究呈现出日益繁盛的局面,围绕其空间理论、日常生活批判理论等已经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对节奏分析理论的研究相较而言处于起步阶段。随着列斐伏尔著作的不断译介,将会持续助推列斐伏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