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王飞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系列专题文章

时间:2017-12-14 作者:王飞 点击:[]

 我院教师王飞副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治理科研不端”的系列专题文章,并被多家网站转载。

《从科研环境入手治理科研不端》一文,对改善影响科研诚信行为的四个主要环境因素提供了具体方案。一,把高校和科研机构预防和处理科研不端的建设与能力,作为高校与科研机构评诂的条件,以及高校与科研机构获得经费资助的条件,推动和保障科研不端调查和惩治机制的建立;二,对研究成果的评价应采用质量为主的综合评价指标,规避单纯量化指标的弊端,同时减少同行评议存在的“关系评审”、“权威影响”等因素的影响;三、要使科研诚信教育落到实处,相关高校与科研机构的领导必须重视,必须拿出专项经费、安排专门人员、形成有效机制激发教师、学生的工作和学习积极性;四、尽快出台权威性的原始数据的记录和保存规范,设立专门部门负责监管数据的保存与维护,并开发相应的数据库,支持和改善原始数据存档和存储问题。

《通过落实主体地位治理科研不端》与《以“组合拳”重击学术不端行为》分别通过实践调查和理论分析表明,预防和治理科研不端行为需要科研管理部门、科研资助机构以及大学和科研机构,联合行动,各司其职,落实并真正担负起各自应当承担的责任。文章特别强调大学和科研机构亟待落实主体地位,同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建议。两篇文章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公众号重点推荐。其中,《通过落实主体地位治理科研不端》被《光明日报(理论版)》、《中国干部学习网》、《信用中国》、《今日头条》等十几家网站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