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胡月教授参加第五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大会并主持带领会中工作坊

时间:2021-11-05 作者: 点击:[]

2021年10月30-31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联合湖北省心理学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于线上召开第五届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大会。大会围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下的团体工作创新与发展”主题。大会主席、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桑志芹教授致欢迎辞。国内外多位团体咨询与团体治疗专家参加了本次大会。

会前,我院胡月教授受邀参加了于10月22日举办的《危机心理团体干预的模式与实务》主题网络圆桌论坛。该论坛由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辅导与治疗专委会荣誉主任樊富珉教授主持,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研究院陶勑恒教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秋燕教授及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常委隋双戈老师参加圆桌论坛。疫情下,开展网络团体危机干预十分必要。胡月教授围绕“网络团体危机干预如何做”问题发表观点。本次圆桌论坛吸引了各网络平台近16900+人观看学习交流。

在会中10月30日下午,胡月教授主持了帅莉老师《团体中的性别与移情》工作坊,并在10月30日晚间带领了《CISD团体危机干预实操》工作坊。在工作坊培训中,胡月教授介绍了CISD技术内涵、目标和阶段等内容,界定心理危机及其干预的概念;在此基础上详细讲解了CISD危机干预七个阶段的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运用实证研究探索了CISD在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效果研究;并带领成员进行了危机干预实操演练,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后,胡月教授与成员探讨了心理危机干预中的技术伦理等问题,与会专家表示收获很大,对未来危机干预工作更期待。新冠疫情使得心理危机总量呈现爆发式增长,团体一直是一种有效且高效的危机干预方式,需要心理咨询师不断地提升心理危机干预专业胜任力。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受到了参会者的好评。

《CISD团体危机干预实操》工作坊

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关乎人才培养质量。今年七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切实加强专业支撑和科学管理,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我院教师注重育德与育心相结合心理育人模式的研究,致力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研究的指导作用,努力完善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并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内外高校、专家学者交流学习,不断开阔国际视野,更好地为我校重点马院建设、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生成长成才服务,促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维护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