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梁闪闪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1-05-28 作者: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对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的深入研究,2021年5月15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举行,此次参会师生共计50余人,其中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有10人参会。我院研究生梁闪闪向论坛递交了论文《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巩固》,通过专家审核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会议交流发言。

厦门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进功主持会议并做开幕式发言。此次研讨会高度重视中共党史研究的社会功能,围绕中共党史研究的主流问题、前沿问题进行探讨,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共党史研究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大会主旨报告环节,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副校长刘大可教授、广东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温宪元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赵晓阳研究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聚才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宏雨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冯莉研究员、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贾凯副教授就“中国共产党百年科技思想的发展历程”“政治认同、外交独立、宗教改造的三重奏”“唯物史观视域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变迁”“‘劳工’‘劳农’的出现与中国共产党领导权的建立”“早期中国共产党人与工人建立联系的探索”为题作主旨报告。


会议共设立三个分论坛,与会50余名专家围绕“中共早期历史”“中共党史人物”“苏区与根据地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史”“改革开放与百年历程”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研究生梁闪闪参加了“苏区与根据地问题”分论坛,并就史学学习方法等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梁闪闪同学提交的论文《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巩固》从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创建等六个方面对华中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这些举措不仅使华中抗日根据地人民在政治上享受着空前的民主与自由,在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极大地巩固和发展了华中抗日根据地,为全面抗战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