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研究生林小婧参加“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经验·趋势”学术研讨会

时间:2020-12-01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研究、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回顾和梳理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加强政治建设的历史及其经验,交流党的政治建设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为新时代党的政治建设提供理论参考与实务借鉴,20201128日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经验·趋势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主办。我院坚持“以文入会,论坛发声”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参加高端学术会议。2020级硕士研究生林小靖撰写的《党的全面领导的内生逻辑与时代指向》入选会议论文,应邀参会并做了论坛交流。

       11月28日上午8:30于南京理工大学科技会堂召开大会,南京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岩松致辞。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林建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院副院长),吴向东(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王炳林(教育部高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志刚(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周勤勤(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院常务副院长)等众多知名专家学者。随后,在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季卫兵、院长李俊奎的主持下,大会顺利进行。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经验·趋势”作主题报告。陈志刚教授分享了《新时代关于中国共产党的三个新定位》,吴向东教授分享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理论自觉》,王斌林教授在线分享了《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经验》,此外戴立兴教授、王永贵教授、王世谊教授等专家先后做主题汇报。

    下午13:40,嘉宾们前往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参加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王岩,《湖湘论坛》副主编、教授王赞新主持的分论坛。分论坛中大家讨论热烈,各抒己见。陈蕴涵教授分享了《全球视野下中国政治生态独特性的思考》,陈明胜教授分享了《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学习的历史演进与逻辑》,其他学者也就各自主题分享提问。我院硕士研究生林小靖参与论坛交流,她提交的论文首先从历史的视角,考察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对党的领导的不同提法。其次,从理论发展的视角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梳理,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的必然要求。最后,从实践的角度论述习近平提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继续推进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的必然要求。就党的全面领导的演进问题林小婧还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主任陈志刚教授交流请教。

     下午16:40,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林建华教授做大会总结并宣布中国共产党政治建设的历程·经验·趋势学术研讨大会结束。随后,全体与会嘉宾合影留念。政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着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的进程中居于首要位置,本次会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召开意义重大。我院硕士研究生林小靖在本次会议中与专家学者们充分交流,学习最新理论,感悟学术前沿,增强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与理解,同时也得到了充分的成长与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