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胡月教授应邀参加中英高校心理健康和咨询服务第一届联合年会

时间:2019-06-17 作者: 点击:[]

2019年6月6日-8日,由英国高校心理协会主任委员会与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牛津大学全球展望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的2019年高校学生事务国际研讨会暨中英高校心理健康和咨询服务第一届联合年会在英国牛津大学举行。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胡月应邀出席,来自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多所知名高校的学生事务管理专家、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约百余人参会。会议开幕式由牛津大学全球展望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士东主持。

牛津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英国高校心理咨询主任委员会主任Alan Percy致欢迎辞,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冯刚发表了讲话。

会议期间,来自中英的22位专家学者围绕高校学生事务,尤其是“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的主题,发表精彩的主旨演讲和积极讨论交流。我院胡月教授应邀在会议上做了题目为“The influence of positive psychology group counseling on college students’happiness and life values”论文交流。在交流中,胡月教授阐述了研究主要是通过随机选取大学生作为干预组和对照组,运用4次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活动进行干预,在实验前后分别用牛津幸福感问卷(OHQ)、正性和负性情感量表(PANAS)等问卷评估被试的幸福感和生命价值观。结果发现干预组大学生在干预前后,幸福感有显著上升,生命价值观有显著提高。对照组大学生在干预前后,幸福感也有显著上升,但是生命价值观没有显著变化。研究结论是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和小组团体活动都可以有效提升大学生幸福感,而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可以有效的提高大学生的生命意义感和生命价值观。研究结果提示我们在心理育人过程中注重加强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提升大学生人生价值观教育。

为了更好地落实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我院教师注重育德与育心相结合的研究,加强了国际合作研究,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两期国际合作项目“海天学者”工作,提升了教学、科研和研究生指导水平。未来将继续不断开阔国际视野,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研究的指导作用,努力完善心理育人机制,更好地为我校重点马院建设、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学生成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