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王新影副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19-03-04 作者: 点击:[]

全球治理是当前国际社会广泛关注的重要议题,它关系着国际格局和国际秩序的形成与发展,也从根本上影响人类的前途与命运。新中国自成立之初,便一直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并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发展变革作出重要贡献。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在此背景下,中国将更加积极参与、引领全球治理,发挥大国作用、承担大国责任,为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以此为研究背景,我院王新影副教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权威期刊《马克思主义研究》2019年第1期上,刊发了《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进程及前景展望》一文。

论文回顾了新中国在全球治理中角色地位发展转换的多个历史阶段,并对其历史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在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指导下,中国在参与全球治理的历史进程中既有对基本立场、基本原则和基本主张的坚守和传承,也有审时度势、因势利导的发展和创新。正是在这种“变与不变”的过程中中国对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了独特的中国贡献,这其中蕴含的宝贵历史经验值得我们深入挖掘,对我们今天更好地参与全球治理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未来,在共商共建共享治理原则的指导下、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目标的指引下,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必将发挥更加积极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