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洪晓楠教授参加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

时间:2019-01-14 作者: 点击:[]

2019年1月12日,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哲学教指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大学召开。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教育部高教司二级巡视员、综合处武世兴处长,南京大学副校长王志林教授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东南大学、吉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全国各高校的40名哲学教指委委员出席会议。成立大会由哲学教指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主持。

首先,南京大学王志林副校长致欢迎辞。王志林对教育部高教司、哲学教指委对南京大学给予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新一届哲学教指委成立大会在南京大学召开,对于南京大学的哲学学科专业建设及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都具有重要意义。

武世兴处长代表教育部高教司向大会作了主题报告。他强调,本届教指委是在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大背景下成立的,要求更高、责任更重、工作更实。哲学教指委要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和立德树人的根本标准为根本遵循,发挥好参谋咨询、指导引领、凝聚队伍、监督推动的重要作用,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武处长根据教育部领导关于教指委的讲话精神向新一届哲学教指委提出四点工作要求:

第一,希望哲学教指委做好“新文科”建设的研究者和推动者。“新文科”要结合社会发展新需求、学科交叉融合新趋势、科学研究新成果,加强文科专业的内涵建设。

第二,希望哲学教指委在文科基础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中发挥好参谋的作用。哲学教指委要在实施计划的设计中提升使命驱动、强化大师引领、注重学科交叉、夯实实践训练。

第三,希望哲学教指委当好一流专业建设的推动者。哲学教指委要在一流专业建设的制定标准、遴选推荐、专业认证等环节中细化具体要求、落实实施细节。

第四,希望哲学教指委成为一流课程建设的指导者。哲学教指委要研究哲学类课程建设标准,指导“金课”的试点、示范和推广,带动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

本届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张异宾教授代表新一届哲学教指委向大会作主题发言。他首先要求哲学教指委新一届委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教育事业“九个坚持”的新理念、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培养新表述、关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以及关于教育体制改革和教育评价机制扭转的新导向、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严落实的重要论述,并就教育部陈宝生部长、林蕙青副部长、吴岩司长近期在教育部各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学习领悟。

张异宾指出,未来五年哲学教指委全体委员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和具体落实:一是全面落实一流学科建设“双万计划”,深入推进一流哲学专业建设,鼓励更多一级学科参与教指委的工作活动;二是强化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哲学类“金课”的内涵式发展,推进MOOC教学手段的普及和质量效果的提高,通过新媒体平台创影响、通过通识教育讲思想,展现哲学教学的独特魅力;三是推进哲学类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落实和细化,结合各院校的特色,打造各高校特色教学经验的交流平台,严格按照教育部高教司的相关制度规范哲学教指委的工作和考勤,以此提高各委员及其单位的参与度和执行力。

之后,武世兴处长与张异宾教授共同为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全体委员颁发聘书。

当天下午,与会的各位委员就新一届哲学教指委的工作计划以及2019年的具体指导规划展开了认真的研讨,讨论会由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和贵州民族大学张学立教授主持。与会委员首先就武世兴处长的主题报告和张异宾教授的主题发言进行讨论。四川大学熊林教授、山西大学孙岩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南开大学翟锦程教授、武汉大学吴根友教授、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上饶师范学院詹世友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樊志辉教授、浙江大学黄华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洪晓楠教授、中山大学张伟教授、云南大学李兵教授和西北师范大学李朝东教授分别围绕特色学科推广、通识教育提升、“金课”评选标准、教学改革要求、跨领域教学模式和哲学培养目标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具体实施方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最后,哲学教指委秘书长唐正东教授就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唐正东代表哲学教指委秘书处向与会委员的积极参与和群策群力表示感谢,他对本次会议的重点讨论内容进行了总结和概括,具体讲解了本届哲学教指委在年度会议承办、暑期培训班的实施等方面的相关规则及要求,并就各院校积极投入“金课”建设提出了相应的要求。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本届哲学教指委有信心在五年后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我校洪晓楠教授是连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