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荆蕙兰教授、刘洁教授、屈宏副教授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党的建设”学科师资培训班

时间:2018-12-30 作者: 点击:[]

   2018年11月14-18日和12月25-29日,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学科师资培训班第一期和第二期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来自全国50余所高校相关专业的教师参加培训。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付来教授出席并致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雷声,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蔡立庆,副院长陶文昭、张晓萌参加开班式。两期培训班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的建设”学科带头人杨德山担任班主任。

      在两期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吴付来副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党和国家对党建领域人才的需求也前所未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新设立的“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师资队伍亟待加强。作为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与研究的“高地”和高端人才培养的“工作母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发挥其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集群”和高端人才力量的优势,服务于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

       据了解,为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提出的“支持有条件的高校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和国务院学位办《关于推进部分学位授予单位设置“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通知》,全国11所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置“党的建设”专业博士、硕士学位点,多所“双一流”高校也开始自设该专业并招收研究生。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党的建设”学科的设立高度重视,在2017年初组织专家对学科设立进行了科学论证和规划,并在2018年实现了学科招生。“党的建设”二级学科作为新设立的学科,如何建设建设和发展也是摆在学科建设领域的突出问题。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院党建学科发展,第一期和第二期培训班先后有荆蕙兰教授、刘洁教授和屈宏副教授参加了培训。培训班邀请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国内知名党建专家学者授课,采取集中授课和党务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切实提升培训实效。通过培训,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党建学科基础理论、基本问题、主要内容、研究方法、学术前沿等方面的理解认识,为加强“党的建设”学科发展积累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