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荆蕙兰教授、贾迪老师参加“中国与世界:多元视野下的中国城市史研究”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8-11-01 作者: 点击:[]

2018年10月27-28日,“中国与世界:多元视野下的中国城市史研究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城市史研究会2018年会”在成都举办,本次会议是由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四川师范大学文化教育高等研究院主办,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承办。

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国30多个城市、数十所高校和社科院等科研单位的150多名专家学者及博士生等参加。本次大会分为大会主题演讲和分组研讨两部分。在主题演讲会上,中国城市史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城市研究所所长何一民教授,中国城市史学会副会长、江汉大学副校长涂文学教授,天津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首席专家、《城市史研究》主编张利民教授,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教授等,分别以“多维度视阈下中国城市史研究的思考”、“体制惯性与官进民退:民间参与与城市化运动的历史局限”、“中国近代城市财政初立之概论”、“史学史视阈下的城市史研究”等为题,作了大会主旨发言。

分组讨论按照“概念、理论与方法”、“区域城市发展”、“国际视阈下的城市”、“交通与城市发展”、“城市管理、空间、商业、政治、文化、社会、教育、人口、产业”等不同主题分为14个小组开展讨论。讨论中大家充分展开了学术观点的碰撞、思想的交流、理论方法的探讨,呈现出多元丰富的会议内容和民主的学术氛围。

本次会议达成了多种共识,认为中国城市史研究者要具有时代情怀和宽广的研究视野,要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探寻新的学术增长点,要以创新发展为动力,进一步在理论、方法等方面创新,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协同创新,构建学术共同体。我院荆蕙兰教授提交论文《近代东北城市化进程中城乡人口变迁与区域经济变化》、贾迪老师提交论文《民国时期的公共交通与城市空间的重构与演化——以北京为例(1924-1949)》,并全程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