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道路欧洲论坛”(意大利会场)在博洛尼亚举行

时间:2018-10-22 作者: 点击:[]

10月14日,“2018中国道路欧洲论坛(意大利会场)”在博洛尼亚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协会共同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艾米莉亚•罗马尼亚大区葛兰西基金会协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方案与欧洲发展”。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邓纯东、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新闻处主任杨晗、《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编安德烈•卡托内、博洛尼亚大学教授卡尔洛•加利致辞。意大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毛洛•阿尔伯莱西及意共中央政治委员会、经济与社会委员与国际部负责人,意大利重建共产党中央机构负责人,意大利议会议员、前议员等相关人士出席了论坛,并与中国学者一起合影留念。我院周福战、陈晓晖、刘志礼、葛丽君、朱琳琳五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我院名誉院长邓纯东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中意学者关于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及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方面的共同探讨,让意大利各界能够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此同时共同交流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两党自身建设经验,相互启发、相互学习,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政治形势。

我院陈晓晖教授作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经贸合作的机遇与挑战的大会发言,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不断扩大、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带一路”建设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取得重大进展;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全面推进。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经贸合作还面临一些挑战。沿线各国要素禀赋差异显著。“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济发达程度不同、经济规模差距过大、参与动机和利益诉求不同、相互投资规模不大、贸易利益分配不均衡;存在贸易保护主义与贸易壁垒;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初期投资大,融资成本高、收益周期长”,不稳定因素较多。今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经贸合作的发展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积极行动,“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加快中国产业升级与产业结构优化,提升高新技术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形成产销联动机制和灵活应变的外贸方针;合理规划外商在华投资结构;细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的相关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