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第五届"中国道路欧洲论坛"(西班牙会场)在瓦伦西亚召开

时间:2018-10-22 作者: 点击:[]

 

 

10月11日,“2018中国道路欧洲论坛(西班牙会场)”在瓦伦西亚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西班牙"亚洲之家"共同主办,山东社会科学院、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分析与文档学院、西班牙瓦伦西亚市政厅、西班牙瓦伦西亚大学孔子学院协办。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方案与欧洲发展”,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连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专题发言,重点研讨了欧盟面临的政治经济挑战和中国改革开放、中欧合作的新焦点、中国与欧洲视野下的全球挑战、“一带一路”与中欧合作的桥梁等议题。我院周福战、陈晓晖、刘志礼、葛丽君、朱琳琳五位教师代表学校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主题发言。

     

     

我院名誉院长邓纯东研究员指出,西班牙出席论坛的代表规格高,体现出西班牙对论坛的高度重视,并对论坛取得积极成果表达了三个希望,一是围绕"中国道路"进行研讨,客观介绍近年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等发展进步的真实情况,让西班牙社会各界了解真实的中国;二是论坛研讨服务于中西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交流合作,学术界应积极搭建桥梁、贡献智慧促进中欧合作战略构想的实现;三是积极探讨关系世界人类命运的重大国际事件和话题,并提出可行应对方案,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做出积极贡献。

我院刘志礼教授作了题为“新全球化话语中全球治理创新的中国贡献”的大会发言,认为经济全球化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科技进步的必然结果。当前,经济全球化主体间的结构关系正发生新的变化。“反全球化”运动可能成为推动全球治理体制变革进入新阶段的积极因素。“逆全球化”现象促进了全球治理主体关系的平衡与协调。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和要求的新全球化,“不是推倒重来,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创新完善”,需要实现经济全球化发展新阶段内涵、范式、机制、路径和价值等的本质超越与系统创新,将对世界经济发展、全球治理体制变革、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产生深远影响。中国的贡献是指体现中国精神和智慧的作用方向、方式和程度,推动全球治理走向新的历史阶段。中国以自己独特的文明基因、政治优势和知行智慧成为“新全球化”进程中全球治理变革的积极力量,并逐渐汇聚起推动这一进程和变革的有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