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18讲——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

时间:2017-06-05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18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

 

张珊珊 杨燕

 

53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十八讲在研教楼410教室如期举办。南京大学哲学系副主任张亮教授为全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前沿问题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主持。

 

 

     张亮教授首先针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定义进行了相关概念的辨析,“西方马克思主义”由佩里·安德森明确定义,“西方”不仅仅是一个地域概念,而是特指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方国家的思想家和学术研究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则定义西方主要是地域概念,相当于欧美国家,这种定义在国内广泛流行;国外马克思主义最早源于苏联,相当于非社会主义国家的马克思主义。张亮教授结合当前资本主义的新发展、新变化,欧美政治形势的改变,如撒切尔主义、里根主义、特朗普大选成功,总结出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呈现理论话语从统一向分裂、多元的改变,新左派理论家从社会斗争向学院体制的回归种种趋势。

 

 

八十年代以来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定义域成为西方多元多样的马克思主义潮流。同时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发展态势在学术领域呈现扩散效应:中心浓度降低向边缘扩散。在空间发展格局上呈现德语地区和法语地区就不再是最重要的理论输出地;英美强势崛起;九十年代以来南欧崛起。在研究内容上呈现理论主题的多元分化、坚守传统工人阶级政治恢复自治主义传统、转向生态、关注社会正义、从文化到文化身份、用精神分析结构分析视角补充发展马克思主义、回归政治经济学批判、日益取代“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占据主导地位。张亮教授也对国内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他认为领域内研究者对话不断壮大,年轻化趋势明显、冷热不均,形成了若干具有较高关注度的领域:生态马克思主义、正义理论、英国马克思主义、拉康式的马克思主义。

最后张亮教授就自身的科研经历,对英国马克思主义进行了发展阶段和主题的梳理,依次为文化马克思主义、文化马克思主义与结构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并峙、八十年代以来多元分化发展,有分析的马克思主义、批判实在论的马克思主义、新辩证法学派、晚期马克思主义、后马克思主义。国内英国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有南京大学、山西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编译局。研究中也存在诸多难点,比如理论传统的巨大差异、跨学科研究视角、高度的在地性等。

 

 

张亮教授的讲座,历时2个多小时。在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我院师生积极提问,就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趋势和走向等学术热点问题与张亮老师进行了充分交流。张亮教授的讲座让全院师生拓宽了视野,对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有了较为清晰的理解和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