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的第20讲——蒲晓宇评析尼克松访华及其外交遗产

时间:2017-06-21 作者: 点击:[]

6月16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20讲在科技园第二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美国内华达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蒲晓宇,蒲老师以“中美关系的历史与未来:尼克松访华及其历史遗产”为题为马院全体带来一场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博士生以及外国语学院部门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蒲老师在报告中以美国在全球舞台上的作用作为切入点,紧密结合当今热点话题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带我们重新回顾了尼克松访华的史实,风趣幽默的语言与精彩的图片展示,提高了同学们对讲座内容的兴趣。蒲教授指出,尼克松的这次访问重塑了国际地缘政治版图,改变了冷战的力量对比,撼动了中美两国各自在东亚的联盟,并为中国对外开放奠定了基础。接着从三个方面总结了尼克松访华的历史遗产:一是寻求共识,同时尊重差异。二是双方要处理好这一安全困境。三是人民外交。最后针对特朗普当选后的美国政坛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讲座过程中,蒲老师引经据典、语言幽默,充分体现了他渊博的学时、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敏锐的观察力。在评论和自由讨论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提问,蒲教授一一做了细致的解答。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都受益匪浅,获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