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二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

时间:2017-10-17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二讲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

10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二讲在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三楼第二会议室召开。我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雷声教授以“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为题,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参加。


张雷声教授首先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联系等方面进行分析,她认为对于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应该立足于宏观的视野,这是一个历史的跨度,而这样的跨度需要长时间的历史发展作为背景。

随后,张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主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以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理论内容三个方面进行深入阐释。分别从国内外研究现状两个角度展开论述,她认为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所导致的世界经济失衡、经济危机、垄断资本的发展阶段、劳动价值论等都将是今后研究的主要方向,并着重讲解了伊曼纽尔的“不平等交换”理论、沃勒斯坦的“世界体系论”和阿明的“全球化”理论。谈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研究范式,张教授认为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立场、以唯物史观为核心的研究方法,以马克思经济思想为本源的研究思路和以经济发展实践为导向的研究取向。 最后张雷声教授围绕经济全球化与逆全球化问题、垄断资本主义发展阶段的争论问题、资本主义基本矛盾与经济危机新变化和国际经济关系的新问题展开讲解,剖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内容。

洪院长最后总结道,张雷声教授对于经济全球化以及逆全球化的很多新观点值得大家进一步研究,希望所有马克思主义学习者能认真学习消化讲座内容,共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