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十四讲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研究社会新变化,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

时间:2017-01-10 作者: 点击:[]

清华大学刘书林教授:研究社会新变化,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

12月26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组成员、教育部《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常务副总编、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刘书林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刘书林教授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为我院的师生带来了题为《研究社会新变化,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端论坛的第14期,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IMG_1853

讲座当天恰逢毛泽东诞辰123周年纪念日,刘教授截取了纪念会上一位青年代表的发言,指出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各阶层利益关系分化明显、当代大学生思想也出现了新特点,在此现实面前,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目前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

刘教授从社会现象的新变化、社会内在机制的新变化、人们思想的新特点将对青年一代的思想所产生的深刻影响角度出发,指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做好思想宣传工作,他强调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

 

IMG_1878

最后,刘教授提出了现代思想政治教育的七方面原则性方法供大家参考。这为当前探寻思想政治教育新方法,破解思想热点、难点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

刘书林教授不仅具有理论家的深厚理论素养,而且具有语言艺术家的风趣幽默。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在笑声中引发了我们的思考,令人受益匪浅。

 

(王颖  杨燕  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