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的第19讲——当代俄罗斯对于苏联解体原因的现代审思

时间:2017-06-21 作者:王颖 张珊珊 点击:[]

  6月14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的第十九讲在研教楼报告厅如期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科院教授李瑞琴带来一场题为“当代俄罗斯对于苏联解体原因的现代审思”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

 

 

   回溯历史从来都是为了关注现实。李瑞琴教授在讲座中分析了现在俄罗斯对于解读苏联解体原因的新特点,即包括政治上的理想主义和专制主义,经济体制上的教条主义,民族关系上的大俄罗斯沙文主义,对外关系上的意识形态化和霸权主义四个方面。分享了当前俄罗斯学界评论员对于苏联解体的评论分析,总结出俄罗斯民间民众对于苏联时期政治制度的怀念之情。在众多惋惜者中,俄罗斯总统普京显然是最有代表性的一位,它的一句经典话语广为传播:“苏联解体是20世纪最严重的地缘政治灾难。”民众怀念的多半是那种大国的自豪感与集体荣誉感。以史为鉴,李教授指出,针对当前俄罗斯的国情,俄罗斯要想重新回到世界超级大国的中的一级,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在现场互动环节,我院教师与学生纷纷踊跃提问问题,李教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的详细的解答。此次讲座加强了我院的学术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对外交流与学习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