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17期 吉林大学邴正教授中华文化的多元复合性和全球化的挑战

时间:2017-05-16 作者:杨燕 王颖 点击:[]

 5月12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17期在图书馆多功能厅召开,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邴正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做主题为“中华文化的多元复合性和全球化的挑战”的专题讲座。学术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宏伟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邴正教授以从自己的姓氏为话题轻松幽默地开启了讲座内容,邴姓在中国并不多见,而百家姓中的这一姓氏恰恰就是中华多元文化交流融合的结果。文化是一个意义及内涵极其广泛的概念,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海纳百川,其在产生、发展的过程中所具有的复合性特征不言而喻。就如何理解文化的多元复合性,邴正教授旁征博引,从浩如烟海的历史神话和西方神话中截取了许多充满趣味性的故事,同时在比较中对中华文化的产生和发展进行了学理性的分析,他从历史时间和空间上的延伸角度建构了炎黄文化、华夏文化、中原文化、中华文化这四个层级来对中华文化的形成发展做结构性的分析,进一步总结出中华文化多元复合性的特征,在农耕与游牧对立依存的二元结构下形成了不同地域、民族文化之间存在的经济依存关系、政治互补关系、文化复合关系,从唯物史观的角度出发他认为中华文化本质特征在于自身的融合性和包容性,这种特征也体现在中华传统文化精神之中,集中体现在儒家倡导的积极入世精神和学习借鉴的精神。

最后邴正教授结合现实中国知识文化界的现状及网络新媒体的新形势对中国文化多元一体的文化走向进行分析,对当代中国文化进行解构,分别是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外来文化和新生文化四个板块,同时对这四大板块的主要代表思想,影响范围和发展态势进行逐一分析,提出我们应该有一个多元复合的跨文化的视野,去对待现在存在的所谓的文化普世主义、文化霸权主义的这些争端以及国内不同利益群体的发声,这样中华文化也必将呈现多元一体的发展趋势。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邴正教授也针对问题,作出了详尽的解答分析,刘宏伟院长对邴正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高度梳理凝练,邴正教授博古鉴今,中西融合给全院师生进行了一次关于中华文化历史与未来的全过程、全方位的梳理,激发了师生们的科研热情,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