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三期 ——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时间:2017-10-30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三期

——正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

10月2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三期在研教楼302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博士后导师、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邓纯东教授主讲“正确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究生、博士生共同参加。



邓纯东院长以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为中心,分别从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志和根据、由来、本质和特征、主要矛盾与基本任务五个方面做了细致的分析讲解。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科学指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标志包括三方面:中华民族的命运进入新的时代、科学社会主义命运进入新的时代、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获得世界认同。

邓院长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探索,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不仅使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进步潮流,而且丰富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方式和路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共产党人探索实践的结果。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各项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各项事务纷繁复杂,各种矛盾纵横交织。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应该注重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党的十九大基于已有战略目标的实现和新的战略蓝图即将展开的时代背景,提出了“两个阶段”新的战略安排。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逐梦前行的战略安排。

洪晓楠院长最后对本次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邓纯东院长的讲座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外到国内、从西方到东方,内容丰富,讲座从五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深入解读,是对我院全体师生就十九大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的专门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