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报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一讲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时间:2017-10-17 作者: 点击:[]

报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一讲

——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撰稿人: 郭晶、寇鑫鑫     

10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二十一讲在科技园第二会议室举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为学院全体师生带来题为“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博士生和硕士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报告中,逄锦聚教授围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这一主题谈了四点体会。首先,他谈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这一概念,逄老师从阶级属性,研究对象和主要内容,创造者和继承者的认识成果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释,并在此基础上对上述三者的关系进行了巧妙解读。逄老认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继承和发展,而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马克思主义与世界马克思主义的结合。

其次,要旗帜鲜明的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这一部分,逄老师以问题为导向,侧重于剖析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必要性。他指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理论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是真理。从实践角度来讲,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是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从根本原因上来说,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用以指导我们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

再次,围绕如何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逄老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经典语录,重申了马克思主义继续向前发展,要在实践上大胆探索,理论上不断创新。他还着重强调了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对于马克思主义要真信真用,切不可犯教条化的错误,以及要大力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大学作为理论阵地在提高思想道德建设、弘扬马克思主义理论等方面的时效性

最后,逄教授对同学们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世界的希望,一定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号学风,将马克思主义化作自觉的行动,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合格接班人,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马克思主义,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贡献智慧和力量。

洪晓楠教授最后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重点强调了此次报告的核心要点,高度赞扬了逄教授精深的理论思想和广博的学识造诣,同时希望在座老师和同学以此为契机,将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融入到血液里并转化为实际行动,不断增强运用原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逄教授丰富的人生阅历、幽默风趣的语言让聆听报告的全体师生备受鼓舞,领略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的学术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