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十三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邓纯东教授谈当代世界的民主问题

时间:2017-01-03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十三讲


——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邓纯东教授谈当代世界的民主问题


11月17日上午,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受聘仪式结束后,新受聘的我院名誉院长邓纯东教授在伯川图书馆多功能厅为学院全体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当代世界的民主问题”的精彩报告。这也是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十三讲。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了本场报告。

邓纯东教授从民主的概念、产生的历史渊源出发,对二战以来的世界历史演变局势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分析。他谈到民主是资本主义社会在全世界推销的一种政治模式和价值理念,同时民主又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和根本价值。不同于西方价值意义上的民主,它是在世界范围内树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代表,事实上,当今西方的民主模式已经被证实并不是普世价值意义上的民主政治模式。

通过分析当代世界局势,邓纯东教授认为我们应从历史发展的角度谨慎客观地分辨民主的实质,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辩证观点看待民主。民主概念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既有制度层面的含义也有非制度层面的含义,苏联解体后西方民主在世界范围内迎来了第三波发展浪潮,福山甚至提出资本主义就是历史的终结。但是事实说明民主并不是单一模式性的,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和历史条件,所以民主的发展模式和道路必然不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包含着基于我国国情的政治民主模式,这是我国为世界政治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一条成功经验和道路。

邓纯东教授还从民主的制度执行实施角度对中国和西方民主制度做了详细的事例分析和辩证区分,同时从民主在我国落地生根和发展的历史历程角度,用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立场论证了我国民主制度的合理性和合法性。

洪晓楠老师对邓纯东教授讲座内容做了简要总结,提出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是讲座最有深意之处,也让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在讲座中对政治民主观念和实践加深了认识,坚定了立场。



(杨燕  王颖  张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