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题“优秀”

时间:2017-11-02 作者:屈宏 点击:[]

据全国规划办公室通告,201710月,经同行专家鉴定,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有160个年度项目、青年项目和西部项目予以结项。其中,“优秀”17项,“良好”58项,“合格”79项,免于鉴定6项。另有5个项目暂缓结项,21个项目被终止。我院魏晓文教授主持的“我国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良性互动研究”结题成果获评“优秀”,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术研究中取得的新的可喜成果。

课题围绕“如何实现新时期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良性互动”这条主线,揭示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战略价值,深入分析国内外政治生态变迁中我国政党系统运行规律与政党格局及政党建设的互动关系,深度挖掘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内在机理、互动逻辑、优势特色及制约因素,深层次剖析政党建设互动的聚合效应与优化政党建设互动关系的战略选择。

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已产生一定的社会影响,公开发表论文21篇,其中在《社会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理论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等CSSCI来源期刊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14篇论文,部分成果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国共产党》、《人大报刊复印资料 中国政治》和《政治学文摘》全文转载,并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网、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阶段性研究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10项:荣获中央统战部全国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辽宁省成果三等奖、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一等奖、特殊贡献奖、大连市第十五届社会科学进步一等奖等。最终研究成果《当代中国政党建设互动关系研究》,是一部立足中国特色政党制度、以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结合为切入点、从整体上系统研究当代中国政党建设互动关系的理论专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