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让历史事实说话:“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课实践教学侧记

时间:2019-12-02 作者: 点击:[]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为了让同学们在行走中感受“活”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从历史触摸中感知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2019年10月19日、11月30日,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大连理工大学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辅修/双学位1801班全体学生与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研究生,在王飞老师的组织策划和带领下分别来到了旅顺博物馆参观学习,开展了一次有意义的实践教学活动。

旅顺博物馆是日本帝国主义在1905年侵占大连以后,于1916年在沙俄未建成的军官俱乐部基础上改造建成的。主馆建筑既有近代欧式风格,又有东方艺术装饰特色,是一座集中国历史与中西方艺术合璧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在王飞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博物馆副馆。副馆有两层展厅,一层为通篇的《大连古代文明》的三个展室,二层在原有的《中国箸文化展》、《丝绸之路文物展》基础上,还有新开展的《新时代的先声——五四新文化运动展》、《征途漫漫——大连近代风云史料展》。在展厅中,老师和同学们仿佛在跨越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徜徉,同学们仔细欣赏了自新石器时代至清代的一件件历史文物,包含原始的磨制石器、骨针、青铜工艺、中国古代货币、雕刻、漆器、陶瓷、书法与绘画、佛教艺术等历史文化艺术珍品,见证了生产力发展和人类文明的进步,也感受到了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中所阐明的“世界历史”的一步步形成过程,同学都被人类的智慧所折服。

同学们参观完整个博物馆之后,与王飞老师在博物馆门口进行了观后感分享与交流。同学们不由感慨:这是一次富有浓郁的历史味道的“行走的原著课”,通过这次实地参观,同学们切身感悟到了马克思主义的唯物史观是对人类文明从原始社会一步步发展到现代社会、直到共产主义社会的人类发展规律的重大科学发现。大家也纷纷表达了自己要更加深入的学习和领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的理论,更加深刻的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