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重要通知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及录取实施办法(更新)

时间:2022-11-24 作者: 点击:[]


根据《大连理工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文件精神,结合我校2023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的实际情况和我院考核制招生说明,为做好复试工作,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择优的原则,选拔具有创新能力及潜力、具有特殊学术专长的人才。现对复试相关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复试时间、地点

学校外语加试时间:2022123日(上午9:00-12:00

外语加试同学需通过外语加试方可参加综合面试

模拟测试时间:2022122日(上午900-12:00每人3分钟)

综合面试时间:2022129日(上午8:00开始)

心理健康测试:2022121-122

二、考核形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本次博士研究生考核采取网络远程面试形式。考生须登录大连理工大学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

三、考核平台登录方式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正式复试端口

https://www.yjszsms.com/school/10141;

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模拟测试端口

https://mock.yjszsms.com/school/10141;

登录账号:考生编号;

登录密码:身份证号后6位。

模拟测试期间请务必登录模拟测试端口,正式复试时务必登录正式端口。

网络远程面试要求请见附件1;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操作指南(考生)请见附件2;网络远程复试平台模拟测试要求请见附件3

四、复试内容

(一)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作为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我校在复试的同时采用“函调”的方式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所有考生请于2022126日下午5点前将《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见附件4、《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见附件5扫描件PDF文件及《博士考生信息表》(见附件6PDF文件发送至邮箱dgmy20@163.com,命名方式为考生姓名+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思想政治考核表/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

(二)综合考核内容

1、硕博连读

硕博连读考生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口语听力10分,专业考核成绩90分(专业考核成绩为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三项成绩中任意一项成绩不合格均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考核(满分60分)。

个人自述及现场问答,英语自述1分钟及中文自述3分钟(以上均为个人口头汇报,不允许使用PPT)。现场问答环节由复试专家提出问题,考生进行口头作答,考核时间每人不少于11分钟。重点考查申请人的教育与科研经历、外语水平、研究能力、学术志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的能力等。成绩低于36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专业基础考核(满分30分)。

笔试考核内容通过面试考核进行,复试专家提出问题,考生进行口头作答。复试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硕博连读的考生考核时间每人不少于5分钟。主要考查申请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成绩低于18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参考书: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2018年版,韩震,丰子义,高等教育出版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19年版。

2、申请考核制

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考核(满分200分)。

个人自述及现场问答,个人自述及现场问答,中文自述3分钟(个人口头汇报,不允许使用PPT)。现场问答环节由复试专家提出问题,考生进行口头作答,考核时间每人不少于12分钟。重点考查申请人的教育与科研经历、外语水平、研究能力、学术志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的能力等。总成绩低于12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专业基础考核(满分100分)。

笔试考核内容通过面试考核进行,复试专家提出问题,考生进行口头作答。复试专家根据考生表现给出得分,申请考核制的考生考核时间每人不少于5分钟。主要考查申请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参考书: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典著作选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2018年版,韩震,丰子义,高等教育出版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学习出版社,2019年版。

(三)考核办法

1、由博士学科点组织。博士点组成由导师参加的“综合考核专家组”,“综合考核专家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专业教师组成(教授或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其中博导不少于3位),对通过资格审核及外语合格同学进行综合考核。

2综合考核成绩标准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申请考核制考生专业考核分为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三部分,每部分满分为100分,其中一个部分成绩在60分以下视为考核不合格,不得录取。

总成绩计算办法:总成绩=专业基础成绩+专业综合成绩+综合能力成绩

3、综合考核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各部分考核过程严格进行记录,面试全程录音、录像,综合考核成绩由学院在第一时间公示,公示期为10个工作日。

五、招生名额及录取规则

(一)招生计划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第一批次招生名额共19个。

(二)录取及排序规则

复试考核小组由不少于5名本学科导师(教授或有博士学位的副教授,其中博导不少于3人)组成,录取时遵循以下原则:

根据学院招生计划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招生名额分配原则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招生分配原则办法》)确认导师全日制招生名额。如学院新增全日制招生名额,将按《招生分配原则办法》中的导师获得招生名额排序规则,依次增加导师招生名额。本次复试不进行递补录取。

1、排序规则

报考同一导师考核合格的考生,按照导师的学术型名额分别按综合考核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向下排序录取。学院将按照导师招生名额对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考生依据成绩先后顺序进行排序录取,硕博连读考生以最后总成绩*3后的成绩与申请考核制考生统一进行排序。

2、外语达到规定要求,且综合面试成绩每部分在60分以上的考生视为合格者。

3、拟录取名单公示无异议,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被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在20239月入学。

4、录取类别为全日制非定向的考生,入学前须将全部档案和人事关系转到我校,脱产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按学校推荐、本人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办法就业。如果发现学生假脱产,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或学籍。

5、博士生奖学金和助学金及博士生导师承担的费用等按照大连理工大学培养机制改革相关文件执行。

6、被录取新生(应届毕业生)2023年入学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相应学历学位证书者,其录取资格无效。

注:看到此办法的考生,请立即加入钉钉群(群号: 9455016988)截止时间为20221130日前。如因考生未按时进群且电话联系不到导致未能按时参加复试,后果自负!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2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