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重要通知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做好2020年超学制博士生清退、学业结业考核和学籍预警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2-03 作者: 点击:[]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教研厅[2019]1号)精神要求、《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大工办发[2019]44号)关于学业结业考核的规定、《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分流管理办法》(大工办发[2019]43号)和《大连理工大学对我校超过基本学制的在学博士生进行清退、劝退和学籍预警处理的方案》(大工校发[2018]11号)关于超学制博士生清退、劝退和分流等相关规定,现启动我院2020年超学制博士生清退、学业结业考核和学籍预警工作,具体要求和工作流程如下:

 

一、学校具体要求

12011~2013级各类在学博士生

2011级和2012级博士生须在20206月底之前完成学位答辩(以能在6月底上校学位会讨论学位为准)或毕业答辩(以能在6月底能获得毕业证为准),否则须办理结业离校;离校后可延长半年返校完成答辩、申请学位或毕业证。

2013级博士生须在202012月底之前完成学位答辩(以能在12月底上校学位会讨论学位为准)或毕业答辩(以能在12月底能获得毕业证为准),否则须办理结业离校;离校后可延长一年返校完成答辩、申请学位或毕业证。对不按时办理结业离校的,学校将按退学处理,并取消后续返校申请学位答辩或毕业答辩资格。

22014级各类在学博士生

2014级博士生须在20206月底之前完成学业结业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对于符合申请学位(或毕业)答辩的,须在202012月底之前完成学位答辩(以能在12月底上校学位会讨论学位为准)或毕业答辩(以能在12月底能获得毕业证为准),否则须办理结业离校;结业离校后可延长两年返校完成答辩、申请学位或毕业证。对不按时办理结业离校的,学校将按退学处理,并取消后续返校申请学位或毕业资格。

32015~2017级各类在学博士生

各学部学院须在201912月底前完成对2015~2017级各类在学博士生的学籍预警工作,并将预警反馈结果在寒假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处。

 

二、学校相关工作流程

1.申请毕业答辩的博士生,须按规定提交博士毕业论文,通过两盲评审并符合毕业答辩相关规定后方可参加博士毕业答辩,毕业答辩受理工作由培养处学位管理科负责。

22014级博士生须填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学业结业考核表》(见附件1),并按要求附相关证明材料,经导师审核签字后,报送学院考核。

3.对于申请博士结业的博士生,须填写《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结业申请表》(附件2),办理结业手续离校。结业离校的博士生可在我校申请博士论文最长年限内按规定返校申请学位答辩或毕业答辩。

4.对于不符合博士学位答辩、博士毕业答辩和结业标准要求的博士生,须填写《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退学审批表》(附件3)办理退学手续离校,不主动办理退学手续的,学校将按退学处理,并取消后续返校申请学位或毕业资格。该类博士生经学院出具退学处理意见后,报送到研究生院培养处培养管理科。

5.各学部(学院)要在本学期将本通知要求告知2015~2017级各类在籍博士生本人及其导师,进行学籍预警。要求博士生本人填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学籍预警反馈表》(见附件4),经导师审核签字后,报送学院审批。

6.对于在学时间即将满4年的博士生(2016级),要求博士生提前填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延期申请报告》(见附件5),经导师签字后报学院审批,并上传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备案。

 

三、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工作时间安排

1201912月初,网上发布通知,并通过管理群通知到相关年级博士生本人及其导师。

220191231日前,完成2015~2017级各类在学博士生的学籍预警工作。2015~2017级博士均需填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学籍预警反馈表》(附件4),报送至马院新大楼303室。预警反馈结果将在202015日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处培养管理科

32020320日前2014级博士需填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学业结业考核表》(附件1),并结合自身情况填写《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结业申请表》(附件2)或《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退学审批表》(附件3)送至马院新大楼303室。考核结果及建议予以退学处理的博士生名单等材料最终将报送至研究生培养处。

42020415日前:研究生院培养处将审核各学部(学院)学业结业考核结果,并向校长办公会通报。

52020425日前:研究生院将召开学业结业考核工作总结会,通报各类博士生分流处理结果;同时,研工处及各学部(学院)督促须结业和退学的博士生办理退宿舍等离校手续。

62020615日前2016级博士需填写《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延期申请报告》(附件5)报送至马院新大楼303室。

 

四、材料报送要求

请相关同学严格按照上述时间要求,将《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学业结业考核表》(附件1)、《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结业申请表》(附件2)、《大连理工大学研究生退学审批表》(附件3)、《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学籍预警反馈表》(附件4)、《大连理工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延期申请报告》(附件5)等相关材料纸版签字盖章报送至马院新大楼3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