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通知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通知 >> 重要通知 >> 正文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时间:2019-11-04 作者: 点击:[]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原则,依据学校研究生院资格考核通过名单,全面衡量申请报考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学术业务水平和综合科研能力,经综合考核后,择优推荐拟录取名单。现依据《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规定,对2020年博士生研究生招生做出如下说明。

一、申请2020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研究生考生,请严格依照《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细则完成网络报名、确认、资格审核和外语资格考核等相关要求,详见http://gs.。

二、对《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六·考核与录取》中“资格审核”部分的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成材料审核专家组对学校初审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终审。材料审核专家小组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评议,按照“择优选拔、宁缺毋滥”的原则,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申请人名单。通过终审材料审核者,方具有笔试资格和面试资格。

终审审核材料清单:

1.《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初审报名材料;

2.各学习阶段的各类获奖证书、英语六级证书或其它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发表论文、以及其他能证明科研水平和能力的材料。申请者需公开发表至少一篇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的学术研究论文,并提供证明材料。

三、对《大连理工大学2020年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六·考核与录

取》中“综合考核”部分的说明。

博士生招生复试专家组对参加考核学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外语水平、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综合考核。根据考生综合报告及回答问题情况,分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三部分打分,每部分满分为100分。

综合考核形式:笔试与面试相结合

1.专业基础:笔试

时间为2小时,满分100分,题型为论述题。主要考查申请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基础知识、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包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相关内容)。

笔试参考书:

(1)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马克思主义发展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8月。

(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出版社、人民出版社,2019年6月。

2.专业综合和综合能力:面试

每位考生约30分钟,满分200分。重点考查申请人的教育与科研经历、外语水平、研究能力、学术志趣、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从事创新性科学研究的能力等。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9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