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院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院务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教授赴英国访问总结

时间:2019-07-23 作者: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洪晓楠教授7月1日至3日赴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与所长梅建军博士就研究所的发展历史与现状、李约瑟悖论的哲学内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梅所长还介绍了研究所的图书馆馆藏和目前的主要研究情况。洪晓楠教授从后殖民主义思潮的角度高度评价了李约瑟博士对中国文明和中国科学技术史研究所做出的贡献,赞扬了梅建军所长在英国研究机构推进中外友人研究中国文化和中国科学技术史所做的杰出工作,同时邀请梅建军博士在今年适当的时间来校讲学、访问。

7月4日到爱丁堡。7月5日至6日,赴爱丁堡大学进行学术交流并与Zhou Hang博士等人进行了学术交流,洪晓楠教授围绕大数据时代的哲学发表了观点。

7月7日回伦敦。7月8日至9日,赴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参加了由Cedo教授组织的小型学术研讨,研讨围绕着Cedo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蓝绿系统(BGS)及其应用前景进行了讨论,洪晓楠教授从文化哲学的角度高度肯定Cedo教授及其团队所作的工作,并从生态文明、文化哲学的角度提出了改进的意见和建议。7月10日至11日,赴伦敦学院大学访问了该校的数字人文中心,参观了校园,随后与Simon Mahony博士进行了学术交谈,从哲学与数字人文的关系角度与对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此外,洪晓楠专程拜谒了马克思墓,并代表大连市哲学学会向马克思墓敬献鲜花,向马克思致敬。

此次英国之行共访问了英国四所著名的大学,在进行学术研讨的同时,还分别探讨了今后与我校进行学术合作的可能性,并就具体的研究问题探讨了合作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