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院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院务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伟赴日本访问总结

时间:2019-07-20 作者: 点击:[]

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7月6日,应日本立命馆大学和北海道大学邀请,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宏伟老师等三位老师带队,18名学生组成的研习营顺利返连,完成了为期6天的日本高校访问交流活动。通过参访,师生们感悟到了不同文化所带来的思想碰撞,增进了中日两国青年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了我校与日本友好高校的进一步合作。

研习营师生一行先后访问了立命馆大学和北海道大学两所日本高校,开展参观学习活动,领略不同高校的学习氛围,了解国外新型的研究模式,开阔国际化视野,双方还详细介绍各自的国际交流情况及相关政策,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在立命馆大学,来自情报理工学部的陈延伟教授给同学们进行了题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与未来各领域之应用》的讲座,讲座结束后,陈教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他的智能图像处理实验室并邀请同学们体验AI技术。在北海道大学,来自医学部的近藤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干细胞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当近藤教授提到使用干细胞疗法,癌症在不久的将来有可能会被攻克时,同学们都十分激动。丰富的行程体验让研习营师生们在访问的途中不但能感受日本高校的特色,同时也能亲身体验两国文化之间的差异。

校际交流是研习营最为重要的部分,也是最能体现大工学子风貌的环节。在与两所高校的交流过程中,研习营师生们不仅感受到了日本高校对于大工师生们的的认可与热情,同时也体会到了不同高校的治学氛围。参访学校过程中,营员们了解了各高校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学科建设以及与我校交流情况等。同时,我校同学也积极地展示了大工发展的情况。

本次日本文化研习营是每一位营员难以忘怀的记忆,同学们将铭记此次意义深远的日恩经历,将所见化为所知,用所知提升自我,努力提升自己的国际化素养,将在日本的所见所学内化于心,不断变得优秀,为建设更加富强的祖国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