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院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院务公告 >> 正文

洪晓楠教授、方玉梅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五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

时间:2017-12-04 作者: 点击:[]

洪晓楠教授、方玉梅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五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

 

20171122-23日,洪晓楠教授、方玉梅副教授应邀参加“第五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本届论坛受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论坛”资助,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老挝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由老挝社会科学院承办,论坛的主题为“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建设”。来自中国、老挝、越南的专家学者以及老挝党和国家政府部门公职人员共120多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古巴共和国驻老挝大使玛利亚•德拉孔塞晋西翁•穆纽兹•普利耶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老挝大使李常根出席会议。

在开幕式上,老挝社会科学院院长苏孔森•赛雅烈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具有宏伟的思想和科学的观念,虽然各国都有不同的历史背景,但是各国都能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来建设本国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越南、老挝社会主义革新试验的成果,以及古巴、朝鲜的社会主义建设,都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和生命力,鼓舞了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在看到社会主义国家在世界上得到发展,为了捍卫社会主义制度取得一定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帝国主义国家仍在时刻抵制、阻碍、破坏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为此,我们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仅要加强和完善党的自身建设,也要加强和巩固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团结,精诚合作,共同促进社会主义的发展。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研究员、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副院长范文德教授也分别对对大会的召开发表了致辞,古巴共和国驻老挝大使玛利亚•德拉孔塞晋西翁•穆纽兹•普利耶多结合古巴革命进程,谈了对马克思主义及其对古巴革命贡献的几点看法。

 

                                              

参会中外专家学者合影

 

大会由马克思主义在为人民建设一个安全民主的国家中的作用、马克思主义在发展政治制度和促进团结中的指导作用、马克思主义在培育社会文化价值观和促进人才资源发展方面的作用及现状、马克思主义在各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中的应用四个单元组成,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广西师范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农业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老挝社会科学院、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的19位专家学者作了发言。在讨论环节,三国专家学者们又对上述四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广泛、坦诚的交流和讨论。

大连理工大学院长洪晓楠教授在会上做了“新发展理念的中国价值与世界意义”的主题发言,深刻阐释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中国价值,并在此基础上重点解读了五大新发展理念的世界意义,即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如何解决自身面临的问题和困境,如何实现现代化提供了可资借鉴的新理念和新模式,人类的现代化进程因为中国的探索和贡献而展现出更加光辉灿烂的前景。洪晓楠教授的发言引发与会者的热烈关注并展开深入交流。方玉梅副教授发表了“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的发展与创新”的书面报告,并就有关问题和国外学者进行了广泛交流。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并解答与会者相关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洪晓楠教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所所长方玉梅副教授参加本届论坛,除了与与会者就“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建设”论题进行广泛交流与研讨之外,还担负着另一个重要任务,即为大连理工大学承办2019年“第七届社会主义国际论坛”取经、积累经验,并与老挝、越南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国际学术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对话沟通平台,对推动学院与世界社会主义国家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会议结束后,11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樊建新研究员率中方代表团赴琅勃拉邦的苏发努冯大学进行了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