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院务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务公告 >> 院务公告 >> 正文

荆蕙兰教授应邀率团参加“第四届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国际会议出访总结

时间:2017-11-10 作者: 点击:[]

荆蕙兰教授应邀率团参加

“第四届中国道路欧洲论坛”国际会议出访总结

 

应会议主办方邀请,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荆蕙兰教授率团参加“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国际会议。会议时间为2017年10月5日至2017年10月14日。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10月5日全天,从北京乘坐飞机赴西班牙马德里,于马德里转机奔赴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于当日到达,办理会议注册、报到手续。

10月6日全天,在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与西班牙加利西亚国际分析和文档学院、亚洲之家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国际会议。

10月7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书记、院长率参会人员同西班牙加利西亚国家分析和文档学院相关学者、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大学相关学者,就中国与欧洲的合作、价值观对话等问题进行座谈。下午,乘坐大巴从圣地亚哥-德-孔波斯特拉去往蓬特韦德拉。

10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书记、院长率参会人员,就一带一路下的合作问题展开对话座谈。之后从波尔图飞往法国巴黎。

10月9日全天,在巴黎参加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法国加布里埃尔·佩里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国际会议。关巍讲师在会上发言。

10月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书记、院长率参会人员同法国加布里埃尔·佩里基金会、法国社会思潮研究中心、法国《思想》杂志、法国《未来设想》杂志、法国《人道报》的参会人员进行座谈。下午,乘飞机前往意大利罗马。

10月11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书记、院长率参会人员对意大利共产党进行学术访问,就意大利共产主义政党的碎片化困境与发展前景等问题进行座谈。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书记、院长率参会人员对意大利重建共产党进行学术访问,就意大利重建共产党现状及未来选择等问题进行座谈。

10月12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书记、院长率参会人员对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进行学术访问,就中国与欧洲的地缘政治角色等问题进行交流。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邓纯东院长率参会人员对意大利葛兰西基金会进行学术访问,就葛兰西思想与马克思主义、葛兰西思想在当代的影响进行座谈。

10月13日白天,在罗马参加与意大利二十一世纪马克思政治文化协会、意大利葛兰西基金会共同举办“2017中国道路欧洲论坛——‘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合作”国际会议。荆蕙兰教授在会上做主题发言。晚上,乘机返回中国。

10月14日,抵达北京,并于同日返回大连。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会教师以本次学术交流、学术会议为载体,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道路的伟大成就,在着重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意义及“一带一路”建设国际意义的同时,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宣传以及视野扩展,为国家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拓展思路、累积经验。在会上,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会教师与多个国际学术机构广泛交流,促进学院与国际学术机构之间的交流合作,对学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会议在国内外引发广泛关注,多家国内外媒体进行追踪报道: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驻当地记者来到会场,并对研讨会做了多种形式的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中华网、网易新闻、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网络媒体均持续追踪会议进展、关注会议成果,进一步扩大了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影响。

 

 

 

 

 

汇报人:荆蕙兰 关巍

 

2017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