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讨会暨《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新教材集体备课会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

时间:2023-05-30 作者: 点击:[]

2023年5月28日下午,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和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大连理工大学-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承办的“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教学研讨会暨《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新教材集体备课会”在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园报告厅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到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冯秀军教授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余一凡教授,分别作题为“第三章《继承优良传统弘扬中国精神》重难点问题教学分析”和“第一章《领悟人生真谛把握人生方向》重难点问题探讨”两场专题学术报告。两位专家共同作为中央“马工程”重点教材《思想道德与法治》编写组成员,分别负责修订《思想道德与法治》2023版新教材的第三章和第一章,本次集体备课会两位专家为广大参会教师对新教材重点、难点进行了权威分析解读。

两场报告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方玉梅教授、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嘉教授主持。备课会以线下报告、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举行,来自大连市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100余人现场参会,全省其他各市和全国高校部分思政课教师线上收听收看。

冯秀军教授从三个方面对新教材第三章的重难点进行专业解读。一是中国精神部分,难点是需正确理解“中国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统一”和“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包括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两个命题,前者侧重从抽象层面谈中国精神的性质,后者侧重从具体层面回答中国精神的具体内涵。同时,冯秀军教授梳理了新修版教材中重点修改的中国精神、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关系。二是爱国主义部分,需正确认识爱国主义在课程中的重要地位,深刻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主义的本质要求。三是改革创新部分,需在历史与当代的不同视角明确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显著特征,需在古今中西比较的维度突出改革创新是新时代的迫切要求。

余一凡教授从四个方面对新教材第一章的重难点进行专业解读。一是介绍了本章在课程中的定位,指出本章旨在开展人生观教育,启发关于人生问题的理论思考,对马克思主义人生观理论进行基本说明,引导大学生个人成长。二是梳理了2023版新教材的具体修改内容,主要包括新增习近平总书记最近重要论述,增加先进典型案例等。三是从宏观上介绍了章节安排的逻辑,理清了章节的展开思路。四是具体解读了教学中的重点、难点,重点是讲清楚人的本质以及人与社会的关系,这是树立正确人生观的前提。难点是让学生真正认同并确立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人生追求,以此为基础才能理清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的关系,抵御错误人生观的影响,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两位教授的专题讲座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这一核心主题,逻辑严谨,内涵丰富,重点突出,阐释深刻,从多个角度深刻解读了2023版新教材的修订内容、修订依据和内在逻辑,为参会教师深入学习理解新教材答疑解惑,为思政课教师更好利用新教材进行教学提供指导,参会教师反响热烈,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