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活动报道】马研会“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7 作者: 点击:[]



2023年5月21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七讲在线上顺利进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体育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和价值——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大学工会主席、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应邀主讲。本次活动由马研会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活动基地”、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辽宁省重点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本次讲座同时作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86期和“智库高端论坛”第21期。讲座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主持。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千名师生相聚云端,参与本次活动。

主讲环节中,安钰峰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体育强国的目标,深入阐释了体育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安钰峰指出,把准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方向,要坚持党对体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体育强国之路。明确中国特色体育强国的建设思路,具体要从四个方面入手:一是要从娃娃抓起,学校教育的发展必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持续深化体育课程改革,聚焦学生健康体质健康,落实“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立足中国独特国情,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校体育育人体系。二是坚持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以全民健身促进全民健康,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三是坚持把竞技体育发展得更快更高更强。竞技体育是体育事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具有重要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四是推动体育产业与群众体育、竞技体育融合发展。通过深化改革创新,完善体育全产业链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体育消费等路径,推进体育产业各门类和各业态的全面发展,实现体育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推进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建设措施,加快推进体育改革创新步伐,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重视发挥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作用,加强中外体育人文交流和体育行业作风建设。

与谈环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左鹏,马研会常务理事、浙江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贺武华,分别对主讲嘉宾发言作了点评和回应。左鹏指出,安钰峰老师以学习习近平关于体育重要论述为切入点,着眼于中国特色体育强国的建设方向、建设思路、建设措施三个方面,充分揭示了体育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和价值,为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重要论述提供了清晰的思路指引,有利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众化、普及化。贺武华指出,本场讲座以“从理论到实际、从宏观到微观”两条思路贯穿全程,安钰峰老师的阐释对于新时代高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服务体育强国建设具有深刻启发,为高校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思路借鉴。

随后,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晓晖作总结发言。陈晓晖指出,安钰峰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重要论述为基础,深入阐释了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建设方向、思路和措施。安钰峰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视野开阔、逻辑清晰,对于广大师生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推动新时代体育强国建设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本场讲座聚焦体育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中的地位和价值这一重要主题,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的重要论述为主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对如何建设中国特色体育强国展开了全面生动的阐述。安钰峰老师思维开阔、学识丰厚,既有高度的政治站位,又有严密的逻辑论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当下实际,为与会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赢得广大师生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