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市第二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八十五期、“智库高端论坛”第二十期——“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讲座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22 作者: 点击:[]

2023年5月19日下午,由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连市哲学学会、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活动基地”、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和辽宁省重点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大连市第二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八十五期、“智库高端论坛”第二十期于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邀请到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徐小跃教授作题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人文精神”的讲座。大连市社科联、大连市哲学学会、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青马工程”学员等百余人参加会议,大连市社科联副主席邹巍等领导现场莅临指导并参会,会议由院长洪晓楠教授主持。

29317

1BD5C

讲座伊始,洪晓楠教授隆重介绍了徐小跃教授及与会代表。随后,徐小跃教授从《周易》入手对人文和文明的定义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徐小跃教授指出,人文精神的第一个内涵是重心性。中华文明是一种心性文明,其关注的是道德、社会和人心。西方文化认为,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是人是有理性的动物。中华传统文化则认为人与动物最大的不同是人是有良心的动物。人文精神的第二个内涵是重道德。人文精神是指人保存有良心,具有崇高的道德情感,表现为仁爱之心、判断是非的能力以及各安不同的身份应归止和安止的“仁敬孝慈信”等德行。由此可见,“人文”与“归止做人的道德”具有内在关联性。人文精神的第三个内涵是重伦常,第四个内涵是责任。人文的精神是体现在它要实现和达到“化成天下”的目的。“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语出《周易》),“人文”与“化成天下”存在内在关联性。这里的“天下”不是指地域或空间意义上的全世界,而是指“文明”总和的那些要素。具体说来,包括:人的心性,人的气质,人的道德,人的生命,人的品格,人的言行,人的生活方式,人的生存样态,世道人心,社会风尚,思想、精神和信仰,等等。所以“化成天下”就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净化心性、变化气质、淳化世风(“三化”);成就道德、成长生命、成全人格(“三成”);和睦家庭、和谐社会、和协自然(“三和”)。这“三化三成三和”实际上完整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

中华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文化精华所在正是体现在她的明人性、察人伦、崇道德、重责任、贵人民,主张心性是根,人伦是纲,人德(道德)是魂,责任是天,人民是本。而所有这些思想观念及其精华都被人文精神所表征,越发突显出中华人文精神是一种合乎人性与社会文明发展方向的文化精神!

C86D

2F3A6


在交流讨论环节,徐小跃教授与现场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徐小跃教授引经据典,语言风趣幽默,会议厅不时发出阵阵欢快笑声和热烈掌声。徐小跃教授表示,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够与大家进行更深层次的双向交流与互动。在最后的总结环节,洪晓楠教授指出,徐小跃教授的讲解带领现场观众体会到了中国的经典。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也应该有一种危机感,必须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要结合就必须首先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大家受益匪浅。

1A7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