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大连市第二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系列学术报告成功举办

时间:2023-05-19 作者: 点击:[]

2023年5月17日下午,由大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大连市第二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系列学术报告”在大连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景教室成功举办。会议邀请到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和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洪晓楠授分别作题为“如何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和“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两场专题学术报告。大连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宋宏伟、大连市社科联学会工作部部长李建国两位领导现场莅临指导并参会。两场讲座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副院长方玉梅主持,大连市部分学校教师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共同参加。

D600C

刘建军教授从五个方面对“如何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主题进行了专业解读。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一说法的提出有其特定的背景和语境;二是对“人类文明新形态”进行语义分析;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被视为一种文明形态,是因为它在文明的创新创造上超越了“文明因素”的范畴,而形成了文明存在的有机整体;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一种文明形态,而且是一种文明新形态;五是“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世界历史意义。

1B846

洪晓楠教授从六个方面对“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刻阐释:一是从一个“行”到两个“行”的逻辑思路;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是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四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五是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六是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1B3DA

刘建军教授的学术报告观点深刻,话语表达深入浅出,是普及社会科学成功且有重要意义的典范。洪晓楠教授的学术报告对于启发大家进行学术研究主题确立、学术逻辑建构、形成研究成果具有重要启示意义。两位专家的学术报告逻辑严谨,内涵丰富,阐释深刻,从多个角度梳理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相关理论问题,为推动深入学习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供了充分学理支撑,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