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81-83期 “智库高端论坛”第16-18期

时间:2023-05-16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质量和实效,2023年5月12-13日,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81-83期、“智库高端论坛”第16-18期在学院情景教室举办。三次论坛分别邀请到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刘同舫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培永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央马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骆郁廷教授作题为“信仰的前提”“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特征”“基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术研究方法论思考”的专题学术报告。三次论坛分别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教授、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刘贵祥教授、副院长陈光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刘同舫教授从习近平总书记对信仰的重要论述出发,对信仰的前提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他借大众和十位国内外专家对马克思与马克思主义的高度评价来说明,信仰的前提是认识马克思主义当代价值的重要基础。其次,他指出马克思主义是对时代问题有立场的彻底超越的学说,在时代问题上是现代化问题,在立场上马克思主义是与历史发展同向,致力于社会变革。再次,他从解放精神、批判精神和实事求是三个方面解释了马克思主义的本质。最后,他点明用学术讲政治要有理论功底、实践功底和政策功底,只有夯实这三个功底,才能更好地用学术讲政治。

陈培永教授从两方面对“基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术研究方法论思考”这一主题进行了解读。第一,他从“我们如何与经典为伴?”这一问题切入,深刻阐明了读经典与研究经典的区别,以自己思考与写作《如何观“世界”(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新读》《女性的星空》的过程为例生动地讲述了我们应该如何读经典、读什么以及如何读三个问题,并提出了经典文本研究的几种进路。第二,他结合自己的感悟鼓励大家要勇于打破陈旧的思维框架和写作模式,做文本的深度耕犁者,学会透过文字的表象把握其内在的思想。

骆郁廷教授从四部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共同特征进行阐述。首先,他指出把握现代化共同特征的时代价值是把握现代化世界标准、现代化普遍规律、现代化发展趋势、现代化中国路向的需要。其次,他从现代化是由不发达状态向发达状态转变的过程,是由工业不发达向工业较发达状态转变的过程,现代化把工业化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更加紧密地融合在一起三方面对现代化的深刻意涵进行阐释。再次,他指出现代化的核心是科学技术、生产力发展、生活方式、社会发展的现代化。最后,他点明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四点共同特征:中国式现代化是由不发达状态向发达状态转变的过程、是现代科学技术引领和推动我国生产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我国社会生活方式与人民生活质量不断达到现代高度的过程、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社会变革的现代化。

三位专家教授分别为大家呈现了三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和思想盛宴,使大家充分感受到了学术的魅力、思想的魅力和理论的魅力,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供充分学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