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1级本科生学风学业师生研讨会

时间:2023-04-24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风建设任务,提升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4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情景教室召开2021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学风学业师生研讨会。副院长方玉梅教授、院长助理王圆圆老师、任课教师代表、本科生班主任、教务员方政老师出席活动,21级全体本科生共同参与。本次活动由院长助理王圆圆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方玉梅副院长、任课教师代表、班主任分别就课程规范、学业要求、注意事项等进行详尽说明,找出问题,对症下药,为同学们日常课程学习树立规范,也为日后优良学风班建设明确方向。

《史学概论》主讲教师葛丽君教授针对学生们以往的学业表现提出三点要求:第一,重视学风学业,注重自己的课业成绩;第二,重视理论学习,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本科生,打好理论基础,是重中之重;第三,注重问题意识的培养,要带着问题来进行学习和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原理与方法》主讲教师姜秉权副教授首先肯定了同学们认真思考、热烈讨论的课上表现,鼓励大家坚持开放性思考,不拘泥于死板问题。针对课程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姜老师叮嘱大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想法和态度是很重要的,要改变以往重理论、轻实践的学习方法。

《西方哲学史》主讲教师关巍副教授希望和同学们建立良好的学术对话与思想对话;嘱咐同学们通过这门课程的系统学习,把不同时空背景中呈现出来的各个哲学派别和各种哲学思想当作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来加以把握。她还寄语马院学子:“你们现在是最好的阶段,要多思考,多与老师对话。”

《科学技术哲学》主讲教师晏萍副教授对同学们课上表现给予肯定,她表示同学们有思考有回应,能紧跟节奏,课程效果很好。

专业班主任张瑊老师提醒同学们选课不能太功利,有些选修课程对于大家建构知识体系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本科阶段要多学多看、提升阅读量,他提议学院应把已有的“马院本科萌新书单”继续落细落实,督促学生真读真用。

思政班主任柳景超老师通过思政小实验启发同学们思考“如何应对网络言论的多样性与多变性”,鼓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追求真理正义;同时,就优良学风建设中的同学关系、和谐寝室方面,他殷切嘱咐同学们之间要相互包容、团结友爱。

实践班主任韩梦洁老师就实践问题进行指导,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校园、走进社会,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在实践中发挥自我价值。

最后针对当前大二年级的学风建设、学业推进中出现的整体性问题,方玉梅副院长提出四点要求:第一,鼓励同学们深挖专业问题,注重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综合考量个人未来发展方向;第二,明确学院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构成与要求,务必重视特色课与选修课的重要性,要多涉猎、多研究,不要拘泥于自己的兴趣;第三,针对目前出现的“体特生”缺课问题,主讲教师应规范课程出勤等奖惩制度,辅导员应多教育督促;第四,加强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学业问题多向任课老师请教、生活问题多向院长助理、辅导员求助。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就自身学业、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问题。院长助理王圆圆老师、任课教师们结合自身经验与积累,针对大家有关经典原著阅读困难、科研与产出不匹配、研读文章技巧与方法、考研与就业选择迷茫等困惑给出宝贵建议,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分享心得,也为大家未来学习与积淀、选择与出路树立引路碑。

倡勤思爱学风,做光明磊落人

赓续红色基因,彰显马院特质

奋发有为,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