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活动报道】马研会“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六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24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点击:[]

2023年4月22日晚,“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六讲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若干重要理论问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副理事长侯衍社应邀主讲。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活动基地”、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和辽宁省重点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编辑部、《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当代经济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本次讲座同时作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80期和“智库高端论坛”第15期。讲座由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主持。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千名师生相聚云端,参与本次活动。

侯衍社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有其独特的理论来源和理论基础,主要包括:马克思恩格斯的现代化理论、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是直接理论来源、中华传统文化优秀成果是重要思想资源、苏东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经验教训、国外现代化理论提供了鉴戒。

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中国特色”对人类文明新形态发挥了独特贡献,主要体现在: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摒弃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人民向度;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摒弃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公平正义向度;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摒弃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协调发展向度;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摒弃人与自然尖锐对立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生态文明向度;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摒弃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和平发展包容发展向度;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充分体现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新性、先进性和引领性。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主要体现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与中国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进程所具有的高度一致性。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包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表现为: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统筹“两个大局”结合起来;坚持运用系统观念统筹“两大布局”;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与统筹“三新一高”发展结合起来。其重要举措包括: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战略支撑;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全面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构建现代化生态文明体系;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全面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志礼作总结发言。刘志礼副院长指出,侯衍社老师全面系统地阐发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基础和理论来源、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中国特色”对人类文明新形态的贡献,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实践原则和方法论等重要理论内容,为我们更进一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这一重大理论命题、展开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入研究提供了理论遵循和研究路径。

本场讲座,侯衍社老师从多个角度系统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相关理论问题,视野宽阔、学识丰厚,学术论证逻辑缜密、体系严谨,在引经据典中将理论命题娓娓道来,赢得与会师生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