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活动 “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78期 “智库高端论坛”第13期 马研会“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四讲成功举办

时间:2023-04-04 作者: 点击:[]

    2023年4月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名家讲坛第三季暨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第四讲在线上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监事郝立新教授应邀主讲。本次活动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学术活动基地”、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和辽宁省重点智库“高校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建设与评价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当代经济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协办。本次讲座同时作为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道路高端论坛”第78期和“智库高端论坛”第13期。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洪晓楠参加。讲座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主持。会议以线上形式举行,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近千名师生相聚云端,参与本次活动。

60207

1158E

郝立新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时代的精神精华,“六个坚持”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中的精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造性地坚持、运用和发展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结合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开辟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新境界。其中一个重要成果和突出贡献在于,形成了具有新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哲学思想。贯穿于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在“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哲学光辉,充满中国哲学智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其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其特征主要包括:立足中国现实、解答时代问题的实践品格;关注群众利益、贴近人民生活的人民立场;遵循客观规律、驾驭复杂局势的辩证思维;聚焦社会发展中的矛盾、突出改革创新的发展观点;包含文化底蕴、彰显精神力量的价值观念。

“六个坚持”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精髓,是贯穿于其中的最基本最核心的思想。从整体上看,“六个坚持”体现了根本性和贯通性的统一、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价值立场与科学态度的统一、认识路线和思想路线的统一、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统一,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和严密的思想体系。“六个坚持”是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丰富和发展,其原创性贡献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把人民至上的原则、人民性概括为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并强调我们党的理论与人民性的关系;提出坚持自信自立是党和人民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是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有的精神状态和宝贵的精神法宝;把坚持守正创新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思想路线的精髓,作为党领导人民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开拓创新的根本遵循;把坚持问题导向作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作为理论创新的规律性要求;把坚持系统观念作为统领科学思想方法的辩证法观点,提出把握好五大关系,提高七种思维能力。

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洪晓楠在报告后指出,郝立新老师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角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度的解读,提出了习近平哲学思想这一重要概念,并对“六个坚持”进行了系统梳理,对当前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启示意义。

本场讲座,郝立新老师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解读中,对“六个坚持”的基本特征和原创性贡献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学理性阐述。郝立新老师视野宽阔、学识丰厚,既有较高政治站位,又有严密逻辑论证,理论联系实际,在举例论证中将理论命题娓娓道来,为与会师生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赢得大家一致好评。